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无锡破获“夫妻档”重疾险骗局

发布时间:2017-09-14 15:04:41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日前,经过两个多月警保密切协作,一起案值高达803万元、以“杜高夫妻”合谋的专业技术型重疾险骗保案被破获,这也是该市破获的首起寿险领域的诈骗案。

2017年3月,无锡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建立的反保险欺诈微信工作群出现一条某某保险公司的求助信息,“我司被保险人杜某以患有甲状腺乳头状癌为由提出50万重疾保险金的理赔申请,请各司协查有无类似情况”,信息发布没过多久,陆续有两三家公司在群里反馈杜某在其公司也有重疾险承保信息。在这过程中,协会一直默默关注事态的进展,协会立即通知行业内所有保险公司进行认真排查,结果惊人,被保险人杜某在13家寿险公司共计投保803万元重疾险,且购买保额绝大多数都是按照免体检的额度进行购买。同时,其妻高某,曾从事保险营销十多年,对保险实务流程较为熟悉。协会初步判断此人具有“带病投保”嫌疑,即投保时故意隐瞒病情骗取保险金。

而本案中被保险人杜某系无锡市某民营医院外科医生,其妻高某曾是某保险公司业务主管,杜、高夫妻两人的职业身份,正符合重疾险诈骗作案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杜某集中在2016年5月和9月两个时间段,从13家保险公司购买同一类型的保险产品,有违常理。一般客户购买保险都会选择一家性价比最高的公司投保,既取得收益最大化又能减少手续;而且杜某在各家保险公司购买的重疾险保额均在免体检额度范围内,明显存在回避体检的嫌疑;同时杜某在投保各家公司保险时,有部分公司的产品条款明确要求客户如实告知是否有在其他保险公司购买同类产品,其均予以否认等疑点,综合研判分析这一系列的异常行为,杜、高夫妇的嫌疑越来越明显,该案无疑是一起利用专业知识精心策划的新型特大保险诈骗案。

外围调查取证,全面固定证据。通过及时调整侦查方向,传统方法和大数据科技并行,很快获悉2016年5月为杜某做B超的是其同事放射科医生戴某,同时还发现了杜某的同事倪某是另一名知情人。一份名为“杜飞”的患者就诊记录浮出水面。

在强大的法律震慑下,杜、高二人交代了犯罪经过。2016年年初,杜某凭借多年从医经验,感觉自己甲状腺出了问题,通过其所在医院私自拍片发现可能患有甲状腺乳头状癌,后又用假名到甲状腺专科医院就诊确认。随即,杜与熟悉保险业务的妻子高某商议,决定故意隐瞒患病事实,购买巨额重疾险,骗取保险金。至此,这起特大重疾险诈骗案件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