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管住资本才是有用之招

发布时间:2017-09-15 11:35:13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杨林

“保险资本监管千招万招,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在9月15日于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北京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谈及推动保险业深化改革,防控风险,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时发表演讲说。

黄洪表示,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大决策部署,顺应全球经济金融变革的新趋势,扎实做好工作,发挥功能作用,在服务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一,大力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保险工作的坚强政治保障。重点将:把好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抓好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问责。带好队伍,提升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建设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良的干部队伍。

第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保险风险底线。把主动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将:强机制,增强风险意识,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筑牢金融安全防线。把全局,摸清底数,明晰权责,治理乱象,强化法治,形成一盘棋的风险防控格局。抓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

第三,全面强化保险监管。厘清监管理念,明确监管定位。查摆突出问题,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保险监管千招万招,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加强保险资本监管将是大的趋势。强化监管问责,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第四,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保险业因改革而起,因改革而兴,也必将因改革而强。重点将从四化着手推进改革:市场化,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化监管作用,实现保险资源的优化配置,核心是继续推进保险产品价格改革,健全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专业化,回归本源,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完善保险市场、机构、产品体系。信息化,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信息科技,改革创新保险产品、管理和服务。国际化,运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保险业双向开放。

第五,切实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天职。重点将:更新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宽领域,推进保险供给改革,从农业、巨灾、大病、健康、养老等领域着手,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发挥效应,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服务国家战略。

同时,对于面对数百年来未有之经济、金融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金融业怎样才能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怎样才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怎样才能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这三大任务,黄洪指出,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金融思想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其中,关键是要把握好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新需求,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这是谋划金融工作的重要前提。目前,中国人均GDP约合8100美元,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80%。金融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质量优先、效率至上,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在支持精准扶贫、增加居民财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上勇担责任。这是金融在当今时代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二是坚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根本立场。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虽然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但2016年GDP仍仅为美国的60%,特别是金融作为产业链顶端,仍为美英等国所主导,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容易被侵蚀转移。无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来看,还是从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大国崛起、建设“一带一路”、配置全球资源等来看,都需要强大的金融支撑,通过金融保护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数百年的现代金融史和周期性金融危机,特别是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充分反映出西方经济金融制度的重大弊端和历史局限性,脱实向虚是其中的问题根源之一。中国作为综合性大国,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不能重复这些国家走过的弯路。2017年上半年,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8.8%,M2/GDP居全球主要国家之首,更加要求金融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疏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防止脱实向虚。

本届北京金融街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济变革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负责承办。

 

下一页:演讲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