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上市中资保险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良好

发布时间:2017-09-15 12:13:07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2017年上半年6家香港上市的中国寿险公司业绩显示尽管高风险资产增长加快,但转向期限更长的期缴保费产品的利好调整持续。穆迪助理分析师郭嘉铭称:“上市寿险公司转向期限更长的期缴保费产品,因此实现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

穆迪在刚刚发表的两份报告《上市中资寿险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业务结构改善,但高风险资产敞口增加》和《上市中资财险公司:在车险费率改革的背景下,2017年上半年非车险业务增长加快》中表示,尽管上市寿险公司的利润因投资业绩提高而趋稳,但高风险资产增长加快造成隐忧,此类资产主要是股票和另类投资。

此外,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源于产品结构的利好调整,6家寿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平均增长52%。同时,上市寿险公司也降低了对趸缴保费产品的依赖性,导致原保费增速低于2016年上半年。该趋势也造成其2017年上半年按原保费收入的合计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从上年同期的53.0%降至50.8%。

穆迪助理分析师刘达指出:“上市财险公司也加快转向非车险产品的步伐,2017年上半年其平均非车险保费增长率为28%,是车险保费增速13%的两倍多,高于整体财险保费16%的平均增长率。”

刘达表示:“上市财险公司的承保业绩也较稳定,但更影响净利润的投资表现则大相径庭。”根据5家上市财险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表现来看,从同比增长13.5%到下降38.6%不等,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差异。与此同时,上市财险公司的承保盈利能力仍然相对稳定。2017年上半年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7.5%,与2016年上半年的97.3%相比基本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