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sigma报告:保险有助于改善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17-09-15 12:52:4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瑞再发布题为“保险业:为新兴市场创造价值”的最新一期sigma研究报告指出,越来越多有关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证研究显示,保险能够促进收入提高,缓解贫困,并有助于改善生活品质,促进新兴市场发展。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亿人因病致贫。案例研究表明,保险可以降低被保险人的自费医疗支出,提高医疗服务的利用率,从而减少致贫风险。利用小额保险和公私合作等不同的保险方式,加上创新及科技的应用,就能够将风险转移解决方案与个人和企业的需要进行匹配,并帮助克服新兴市场保险业遇到的一些特定障碍。

报告认为,新兴市场保险业取得了快速增长,但仍存在显著的保障缺口,在需求侧和供给侧方面,新兴市场之间的差异显著。因此,保险解决方案也面临不同的供需障碍。例如,可负担性是一个主要的需求侧障碍。尼加拉瓜和印度的研究显示,即使提供大量补贴,保险需求仍比较低迷。这说明信任可能是等同甚至高于价格的考虑因素。其他主要障碍包括:缺乏风险意识、行为偏差及制度制约、监管制约等。

为此,报告指出,只有更好地了解上述障碍,才能够通过新方式扩大保险覆盖面。在这一方面,科技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一项主要驱动因素。比如,借助传感器和智能设备,保险公司能够收集到被保险人日益广泛的新数据,再结合智能分析及预测建模技术,从而实现更精密承保。因此,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被保险人的实际行为(而非年龄、婚姻状况和性别等参数状况)来设计产品、设定保费。报告认为,到2020年,中国和印度的手机用户数量预计将分别增至12亿左右和接近10亿。在这两个国家,运用数字科技的保险公司已在提供众多简单(如按使用付费的共享经济保险)和复杂的新产品(如新科技的责任保险)。

报告指出,创新有助于扩大保险在新兴市场的覆盖范围。保险公司面临一项重大挑战,即低保费无法弥补保险成本。特别是为那些无法获取或无法负担保费的消费者提供服务时,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对此,保险公司正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一个办法是社区保险费用分担,即保险公司与相互保险机构及合作社等社区组织合作,以分担保费。另一个办法是细分客户。

报告指出,在进一步扩大新兴市场风险解决方案方面,政府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推行强制性保险,以及提供支持性政策环境。例如,中国政府于2007年起实施了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在过去10年中,中国农业保险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3%。到2016年,农业保险保费达到人民币418亿元(66亿美元),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

报告表示,保险公司和政策制定者可以基于实证依据决策,以更好地分析不同风险管理策略的成本效益。保险公司必须理解消费者选择背后的动因。简化保单措辞也是为个人和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一项关键条件。归根到底,保险业的发展应遵循“按需提供”的原则。灵活应变、开拓创新的能力将有助于克服市场障碍,更好地将产品方案与客户需要匹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