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六届金融街论坛"聚焦金融改革和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7-09-15 13:10:55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如何进一步强化金融街金融聚集功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如何把金融资源更有效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何深化金融改革,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些备受关注的话题,有望在第六届金融街论坛上找到答案。该论坛于9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金融街举办。

本届金融街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负责承办。论坛包括全体大会和两场分论坛,其中全体大会将围绕“全球经济变革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主题,重点探讨“深化改革、防控风险,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金融合作与创新发展”“宏观协调与金融业稳健发展”“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五大议题。包括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的负责人、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重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在内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将汇聚此次盛会,共论金融改革和风险防控。

两场分论坛分别以“推动区域金融改革,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话新三板——深化市场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继2016年举办首场京津冀专场分论坛后,今年第二次举办“推动区域金融改革,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京津冀专场分论坛,进一步深入研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金融业如何更有效地发挥支撑作用。

金融街论坛于2012年金融街20周年之际,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及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办,意在促进和深化金融领域全球交流合作,提升首都金融品牌国际影响力。2014年提升为由市政府主办、一行三会支持后,在国内外金融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获得更加广泛的反响和高度关注。经过五届成功举办,论坛充分发挥金融街金融决策监管、信息交流、标准制定中心功能和区域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信息高度聚集优势,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顶尖的高端金融对话交流平台,成为倾听业内各方声音、了解行业发展前沿动向的权威平台,是首都服务国家金融改革、服务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

北京金融街是我国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高端金融产业功能区,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已发展成为大型机构总部聚集地、全国金融资产聚集地、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地、人民币资金流通枢纽和金融市场信息发源地。据统计,金融街目前共有总部企业175家,其中18家位列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近100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40%,资金流量占全国的比例接近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