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佳木斯保监分局落实“1+4”系列文件

发布时间:2017-09-15 13:50: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家亮 本报记者 赵修彬

佳木斯保监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部署,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

“1+4”系列文件下发后,佳木斯保监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分局全体干部大会,全面传达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形成书面心得体会,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监管工作思路。同时要求辖内保险机构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向行业传递监管部门严格监管、整治乱象、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提升全行业的政治站位。

探索创新监管方式,严格防控市场风险

探索建立了具有分析、识别等功能的风险监管预警机制,涵盖三大类13项指标,将公司划分为高度关注、一般关注和无异常3个风险等级,按月形成市场分析报告和主要风险监测报告,对市场的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理。以不同公司、不同产品为分析维度撰写了《2017年佳木斯市满期给付风险预测报告》,指导协会组织辖区保险公司进行了2017年度佳木斯市保险业满期给付及案件风险应急模拟演练,并加入考评环节;督导公司开展案件风险排查,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普及打击非法集资的知识。使保险业进一步认识到满期给付案件风险的严峻性、防范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了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

强化质询约谈机制,持续整治市场乱象

佳木斯保监分局先后3次对经营指标异动较大的3家公司和车险综合费用率偏高的8家公司下发监管质询函,约谈主要负责人,警示公司费用率过高等风险和问题,要求公司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及时采取措施,改善经营,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指导行业协会召开自律会议,传达监管部门关于治理市场乱象、规范车险销售行为、严罚重处违法违规问题的精神,要求参会公司签订《佳木斯保险业车险合规经营承诺书》。同时,针对市场上炒作“返还型健康险产品停售”“万能险停售”等行为,及时约谈公司,提出整改要求。指导行业协会落实市县两级农险承保人联席会议制度,针对新取得农险经营资格的公司,多次约谈主要负责人,进行窗口指导和警示谈话。

加强培训夯实基础,建章立制补齐短板

佳木斯保监分局针对新人多的特点,由局领导带领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及各业务领域会议精神,结合分局实际,研讨2017年重点工作。组织辖内公司以汇报工作的形式进行业务培训,分局全体干部参加,一边听取汇报,一边提问,不断拓展教育培训内容,提高分局干部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

作为新设立机构,分局在筹建期间即梳理出行政许可相关制度9项,直接参照执行制度10项。挂牌成立后新建监管制度6项,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投诉举报两项制度进行重新拟定。针对基层保险机构开展涉及税收、农业保险、满期给付、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内容的多项调研,强化及时性,狠抓落实,跟踪问效。

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佳木斯保监分局引领佳木斯保险业在农业、健康、产业、教育四方面形成体系精准扶贫,目前,通过定点帮扶对建档立卡的729户、1493人贫困人口投入资金累计达92万多元。

佳木斯保监分局积极探索保险机关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目前,人保财险佳木斯市分公司与佳木斯市桦川县人民政府签署“三农服务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动“政府、保险、农户、扶贫”四方共赢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同时,深入调研2016年佳木斯新农合大病保险运行情况,形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新农合大病保险2016年赔付样本分析》。对黑龙江省及全国其他五省四市开展电梯责任保险的相关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市法制办,着力推动电梯责任保险入法,目前相关内容已纳入《佳木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并与佳木斯市金融办、畜牧兽医局、人民银行、银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活体禽畜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通知》,引入“活体抵押监测第三方监管”模式,推动养殖业发展。积极完善道路轻微事故“快处机制”,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加强业内交流,引导保险公司深化与交警部门合作,为百姓提供更优质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