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首席策略官杜尚瑞:以更好的方法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7-09-15 18:50:10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杨林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机遇,也有风险。如何应对风险?

“全球保险业,包括瑞士再保险集团,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策略官、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杜尚瑞(John Dacey),在9月15日于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北京金融街论坛上给出了自已的答案。

说到风险,杜尚瑞对中国比较乐观。他认为,“一带一路”的机遇中伴生了一系列风险。他说,在“一带一路”过程当中,要更多地关注中亚国家,比如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这些国家中,风险可能比中国国内的风险大得多。这需要由保险来提供帮助。“坦诚来讲,很多中国的企业,包括国企,都不太熟悉国外环境。因为在过去的30年当中,他们的关注点更多的是中国国内发展的情况。而国外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监管风险,以及操作的风险。对全球的金融机构来讲,他们都愿意支持强有力的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而且我相信,在这一领域,他们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来使其走向成功。”

据他介绍,“一带一路”涉及国家超过65个,涵盖全球人口62%以上,而且他们将会占全球GDP的30%。他认为,保险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风险识别,然后是风险评估,最为重要的环节是风险防范。这需要对不同的风险进行明确的分析,而且不光是自然方面的风险,也包括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所以,我们关注政府和企业双方,帮助他们更好地合作,以降低风险。”

作为一家保险公司来说,具体能够做什么?杜尚瑞以瑞士再保险集团为例进行了说明。

他说:“我们支持并且促进商业和贸易的发展。保险能够推动金融的发展和稳定,并且降低财政的波动。同时,我们的关注点是希望能够帮助弱势群体增强风险抵抗能力。比如说我们帮助中国北方的农民,确保他们不会因为洪涝灾害而使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

不仅在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在中亚的国家中,有一些是可以去发展现代农业的,就像中国在巴西和在非洲也支持农业项目一样。在这些领域中,保险能够让本来有风险的投资变得更加安全,因为我们能够找出这样的方式,以更好的方法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杜尚瑞说。

本届北京金融街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济变革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负责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