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保险资金将成国计民生重要投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9-15 20:08:31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杨林

“保险资金这些年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得作用越来越大,而且我坚信,今后它的作用会更大,它会成为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投资力量。”9月1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在第六届北京金融街论坛上侃侃而谈。

据王军辉介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作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领军人,他对于保险资金近年来在实体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

王军辉认为,近年来,保险资金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他提供的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据他介绍,目前为止,我国保险行业的规模超过16万亿元,虽然这个规模跟银行业比还很小,但是增速很快,每年仍然是以超过两位数的增速在增长。特别是随着国家对保险行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随着老百姓越来越有钱,大家的保险保障意识提高,增长速度会更快。保险资金运用的规模是已经超过14万亿元,这14万亿怎么分布呢?第一个渠道,是通过银行存款,把钱给银行,银行拿着钱去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块儿大概是两万多亿元;第二部分是购买债券和股票,实际上是直接融资的一种方式,直接把钱提供给实体经济,这个已经接近7万亿元;第三块,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债券投资计划等产品,直接给项目进行融资,这方面已经超过4万亿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保险资金运用绝大部分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提供给了实体经济,也反映出这些年保险资金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大。

当然,这种作用更集中体现在保险的风险补偿和社会管理及社会管理职能上。王军辉认为,这实际上是对于实体经济提供的更好的支持。“这个支持是一种间接的支持,但是实际上作用是很大的”。他说。现在保险行业提供风险保障的余额是多少?2700万亿元,是GDP的30多倍。保险业通过对各行业的保障,给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安全的环境。这实际上比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实体经济更能起作用。

在全球经济变革的背景下,基于期限长、规模大、供给稳的特点,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有很多新的尝试。

王军辉以中国人寿为例进行了诠释。他说:“我们负债超过10年,由于负债的特点,我必须要找超过10年投资的项目。应该说,这样的资本项目很少。这样的负债结构决定了必须要投资于实体经济。另外,保险资金由于期限长的资金特点,也不太受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所以我们可以投一些逆周期的项目。比如说最近保险行业投了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项目。这些项目短期之内收益并不一定理想,但是长期看,能够提供非常稳定的现金流,非常符合保险资金的特点。

关于监管政策,王军辉强调,近期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我们称之为“1+4”。这些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更好地使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回归本源是什么?王军辉认为,保险的核心功能是保险,而不是投资,投资只是一个衍生功能和辅助功能。“我们投资做好了,只不过为了让保险保障发挥更好的作用。

本届北京金融街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济变革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负责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