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Fintech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09-17 21:49:43    作者:房文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房文彬】

全球金融行业正面临科技创新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传统金融行业纷纷转型,在金融科技不断革新、监管尚存变数的背景下,9月17日,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并邀请了国内外学界、业界领袖及监管层多位金融科技代表人物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提出,要想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和发展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理念,就应做到所有金融科技活动,以及相关从事金融科技业务的行业机构、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都将是否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普惠水平、是否有利于提高金融风险管控能力、是否有利于加强金融者消费保护,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和评判的基本原则。

蚂蚁金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强调,实体经济中存在很多碎片化的金融需求,科技是满足这些需求的最佳方案,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普惠。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指出,金融科技造成的最大冲击和变化是在监管和法律方面。首先,监管今后须从机构监管走向功能监管。其次,监管必须从静态区域走向跨区域和跨境监管。金融科技正在对现有的金融企业和行业形成冲击,但还未完全颠覆,今天的监管对未来极为重要。“未来我们会看到金融科技企业之间激烈且动态的竞争,竞争和监管将决定未来金融生态的格局。金融科技的冲击和再塑未来的金融生态是必然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认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信任。”我们应该善于运用计算机科学帮助处理这些问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布式账本技术以及密码学就是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

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表示,金融科技的核心内涵实际上是有两层,一是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服务,服务的对象是金融机构而不是为自营的金融业务服务;二是金融科技必须有很强的科技能力。科技是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向前进步的一个核心动力,科技革命本身也代表着效率的革命。所以一切商业模式的进步,实际上都离不开新兴科技的驱动。然而,金融科技在被规范、认可和发展的同时,金融科技这个概念也正在泛化,因此金融科技这个行业仍然需要去确定方向,达成共识,形成标准。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表示,金融的本质实际上是数据和数据处理。金融时代经历过传统的电子化到移动化,再到智能化,金融行业正在发生着非常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智能金融时代的到来,会在获客、服务、风控和IT基础设施四个方面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并邀请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 陈生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PayPal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合规和安全官Aaron Karcz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