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18 12:25:3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张爽】

近日,《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该报告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第6本。《报告》认为,2016年,保险业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两大主线,持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保险业的工作重点将继续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大局和改革发展三大战略展开。

《报告》从保险业布局总体规划、夯实监管基础、助推民生保障、探索多位创新等4个方面对2016年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事件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保险业“十三五”规划、正式实施“偿二代”、发布第三套生命表、城乡居民住宅地震保险上线销售、宁波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设立、3家相互保险社批筹开业等,都是中国保险业留给2016年的重要时间节点。

《报告》还分析了2016年被热议的险资举牌现象。《报告》认为,首先应当辩证看待这一现象,“个别险资在资本市场快进快出、兴风作浪”的行为,是由异化为“披着万能险外衣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所引起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万能险。而圈钱提款和规避监管是造成这些风险的源头。因此,监管部门应从市场行为、公司治理、偿付能力3个方面对行业进行穿透式监管。同时要充分依托社会监督,特别是对信息披露制度的严格要求。但是,在监管过程中,也需要考虑包括监管成本、路径依赖和监管能力等在内的现实约束条件。

《报告》提出,2017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保险业的重点工作将围绕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三大战略展开:一是防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3个关键领域,处置潜在风险点;二是服务大局,重点是服务脱贫攻坚、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三是改革发展,重点是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推进保险产品条款费率改革和实施保险资金运用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