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利村要谢谢你们!”

——记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驻勃利县抢垦乡福利村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7-09-18 12:54:51    作者: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修彬

在黑龙江省,有这么一支驻村工作队,他们从省城来到农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与村两委相处如家人,与村民共跳广场舞、打篮球、徒步走……现在,他们就是村子一部分。他们对贫困户逐一走访、积极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协调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益项目、配合村两委开展党建工作,他们就是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驻勃利县抢垦乡福利村扶贫工作队。

迅速融入乡村

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在收到《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定点驻村扶贫工作的通知》后,迅速组建了驻村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为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团体业务部副总经理级干部焦方延,队员为年金中心的唐正和办公室的赵润。目前,工作队到福利村开展扶贫工作已经3月有余。

福利村是黑龙江省级贫困县勃利县下的贫困村,总户数429户1587人,其中贫困户130户266人。工作队到达福利村后,立即在村委会的大力协助下了解福利村基本情况,迅速融入乡村。

工作队每日安排学习扶贫工作相关知识,以《黑龙江省定点驻村扶贫工作手册》《脱贫攻坚工作手册》等书籍、文件为基础,结合福利村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中央和省脱贫攻坚政策规定、行业扶贫政策摘要等相关文件,掌握识别标准、识别程序、政策运用方法等,了解农村特点,掌握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方法,力争尽早做到扶贫知识、程序、数据“一口清”。

工作队进驻福利村,适逢开展《2017年勃利县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入户调查表》《贫困户入户核查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等相关表格的后期入户填写工作。工作队为尽快了解福利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分别参加村委会组成的3个工作小组,配合村委会成员入户走访,填写相关表格,并根据村里前期工作进行后续的资料整理工作。通过本次走访,工作队对福利村的贫困户情况有了一些基本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委会的工作效率。目前,工作队已经开展第二轮更为详细的入户走访工作。走访的贫困户中,有的是危房住户,有的家庭收入过低,但大多数是因病致贫。如何让贫困户提高收入摆脱贫困,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重要课题。工作队驻村白天工作,晚饭后和村民一起跳广场舞,增进与村民的感情,打通了思想隔膜。村民有许多白天与工作队不便说的话,晚上跳舞的时候掏心窝子说。通过多走访、多思考、多协调、多沟通,工作队寻求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推进产业扶贫

要让贫困户提高收入,不能靠“输血”,只有提高百姓的“造血”能力,才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工作队要带领村民致富,一定要从产业项目着手。

在进驻福利村后,工作队把目光瞄在了环保无污染的光伏电站建设上。如果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将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直接经济收入近30万元,每户贫困户可增加年收入3000元,能够有效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开展光伏电站建设,成为工作队推进产业扶贫的第一步。

项目伊始,村两委对光伏电站建设的扶贫政策、经济效益、发展趋势并不了解,申请建设的意愿不高。工作队为此搜集了大量资料进行讲解,终于做通了村两委的思想工作,正式向县扶贫办申请了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但由于光伏电站用地的问题,项目一度搁浅。为了能让项目继续推进,工作队与县政府、乡政府、县国土局、扶贫办多次沟通相关事宜,驻村3个月为此事奔波20余次,终于在2017年9月得到了县领导的正式批复,光伏电站项目破土动工进入倒计时。在光伏电站施工方对电站用地进行实地规划测量时,村支书激动地握着焦方延的手说:“没有工作队,就没有这个光伏电站,福利村要谢谢你们!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上级派来了焦书记!”

工作队在落实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在深入研究秸秆处理、生猪养殖、大棚种植等其他产业扶贫项目,并与村两委进行实地考察、综合评估,选择最适合福利村的产业项目进行投资,以此带动村集体及贫困户家庭提高收入。

推动两个项目建设

工作队自进驻福利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驻村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十一届省委161次常委会议的决定开展扶贫工作,本着省委组织部“解决一批贫困群众急盼的就医、上学、饮水、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每个贫困村至少发展1-2个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1-2个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的工作要求, 向委派单位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申请了“保险扶贫”“福利村亮化工程”两个项目。工作队的申请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党委一致同意工作队上报的实施方案,为全体村民购买了5万元“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为村民提供意外伤害保障,降低因意外伤害致贫的概率;捐助36.4万元为福利村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

“工作队为村里协调安装路灯了!”这是村民9月以来讨论最多的话题。当工作队队员和施工单位一起在村里测量选点时,村民竖起了大拇指:“这回可好了,晚上出门不害怕了”“春秋天短也能跳广场舞了!”“看,这个灯就安在我家院子外了,冬天晚上装苞米都能看见了!”

村民的兴奋情绪,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也暖在心上。由于村内面积较大,道路并不规则,测量工作整整持续了一天,但工作队员并不觉得疲惫,因为这一盏盏路灯照亮的不仅是福利村的道路,更是照亮了工作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一份保险,能让一个遭遇意外的家庭减少一份损失。村民关青海被倒塌的烘干塔砸中意外身亡,工作队知道此事后,迅速联系中国人寿勃利县支公司进行理赔,当2万元理赔款送到关青海家属手中时,就是为一个损失了主要劳力的家庭送去了新的希望!

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持续开展党建工作,组织“七一党建活动”“第一书记上党课”“走访老党员送温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等一系列党组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及村支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3个月,时间虽短,情感渐深。虽然驻村工作两年后就会结束,但工作队员已经将福利村当成第二故乡。他们会扎根这里,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道路,打造一支永远不散的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