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采药之险

发布时间:2017-09-18 13:00:1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自古以来,采药是一种带有神秘面纱的行动,风景的奇险、偶然发现珍贵药材的奇遇,往往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想。例如有新闻报道称,广东河源连平县大水村村民黄彦延在九连山深处采药时意外发现一株野生“大灵芝”,其直径45厘米左右,重约4.8斤。像这样的奇遇,让人称羡。

由于采药的特殊性,采药人翻山越岭的功夫也不一般。近日,BBC报道了“中国版蜘蛛女侠”:爬上垂直峭壁采药的贵州女孩——罗登萍。她是贵州紫云格凸河一带“蜘蛛人”中唯一的女性。37岁的她从15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攀岩,之前以采药为生,现在专门为客人表演,岩壁高达百米,攀爬时不带任何护具,每天徒手攀爬两次。

深山有名药,然则深山也有风险。采药人再如何神通广大,再如何经年积累,也不免会堕入险境中。

大山深处树高草深,容易失去方向感,迷路也是常见的。也是今年8月份,山西公安局柿庄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柿庄村两村民上山采药过程中失联”。由于他们身处大山深处,手机无信号,家人无法取得联系,再加上雨天路滑,大山里经常有毒蛇猛兽出没,家人十分担心他们的安危。柿庄派出所迅速组织人员搜救。后来,搜救民警在沁水县与长子县交界的大山深处,发现了迷路的两个人。被困者经过一天一夜的惊吓、劳累,疲惫不堪。

地势之险,让采药人如临深渊,往往遭遇不测。据报道,陕西一名80岁的老人上山采药时坠落100多米深的山沟里。老人儿子说,他们回家发现老人不在家,到处寻找仍不见人。想到老人平时有上山采药的习惯,于是又去了老人平时经常挖药材的地方,结果发现老人掉进了山沟里。老人家属称,他们找到老人时距离老人坠进山沟已经有4个多小时了,当时天也完全黑了。家人下到山沟发现,老人受伤并不严重,但是这个山沟深达110多米,且四周的山坡又陡又滑,家人根本无法将老人救上来。无奈之下,他们便拨打119进行求助。家人报警后,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老人找见后,轮流背上山沟。

深山猛兽,是采药人最怕见到的。今年8月,吉林省一妇女到珲春市三道沟山上采五味子时遭遇黑熊袭击,右脸被咬出10多厘米不规则伤口,后脑勺伤口长达25厘米,露出了头骨。重伤之际,她连滚带爬100多米终于遇到人获救。珲春市医院5个科室医生联合会诊手术,终于让她脱离生命危险。这位妇女清醒后断断续续地说,是黑熊咬的她,两只黑熊,一只大的带只小崽。咬她的是大熊,可大了。

另一则关于熊的报道,也让人惊悚。刘进福是黑龙江奋斗林场的一名工人,一日他上山去采松子,可没想到却遇到了熊,他想上树逃命,但没等上去就被熊给抓下来了。这只熊一米五左右,两百多斤重。缠打中刘进福整只左眼被咬掉,之后这只熊停止攻击走向森林深处。刘进福拿出手机向家人求救,拖着满身是血的身体下山后,被家人送到了医院。

还有比较特殊的一种情况是,为捕捉野兽布下的陷阱,也往往成为采药人的隐患。7月的一天,湖南韶关市新丰县公安局东门派出所接到110求助电话,称有一名老阿婆在山上采草药被捕兽夹夹住脚,动弹不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被捕兽夹夹住右脚的老人,老阿婆用哀痛的声音呼喊着,经详细查看后,消防官兵和民警用钢钎、钢丝钳等工具将阿婆的脚从捕兽夹中解救出来。

对于野兽袭人事件,林业部门提醒,深山生活着虎、豹、黑熊等野生动物,不要轻易进山,进山也要结伙,千万不要落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