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云”带你飞——众安在线高管谈上市

发布时间:2017-09-19 10:38:1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9月18日9时开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于香港联交所向全球发售199293900股股份,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

“过去3年时间里,我们的成长速度平均107%,一共卖出82亿张保单。至2017年一季度末,服务的保户或被保障的用户数量达到5.43亿。从这些数字看,至少在中国,众安是第一。”在9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众安在线CEO陈劲向记者介绍,“这3年里,我们发现了5个垂直生态,连接起大家耳熟能详的199个生态合作伙伴。数据显示,60%的众安在线用户年龄介于20-35岁之间。这些年轻人代表社会的未来,也支撑起众安的未来,他们的复购率很高,其中78%的人有两次购买行为。”

众安在线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年轻用户?它的业务模式有什么独到之处?

陈劲给出答案:“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先进科技去连接生态、连接更多的场景,并在这个过程中向用户提供保险服务,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定义了传统保险。比如在产品阶段,我们做的是基于场景的保险、基于对市场快速反应的保险。在承保阶段,我们不是简单的精算,更多的是基于大数据地精算,并且实时对客户进行定价。在市场营销阶段,我们把生态产品无缝连接到生态和场景当中,而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像传统产品一样放在货架上卖给客户。这两种做法,对于客户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同时,我们在做交叉营销的时候,不是简单做‘凹凸棒’方式,而是建立不同的生态系统,让客户在不同的生态系统中接受良好的服务。在客户服务阶段,就是上面提到的5亿多用户,如果用传统人工方式进行服务,那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更多的是应用人工智能、自动化的方式进行服务。比如退货运费险这类产品中,我们99%采用自动化服务方式,航班延误险几乎100%用自动化方式进行核保和理赔。这一切,体现出的是众安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互联网保险服务方式。”

陈劲强调,众安在线是国内第一家把所有核心系统都部署在云上的保险公司,迄今为止也是唯一一家。只有这样基于云系统的保险公司,才能做到小额、高频、海量的保险,才能支撑起这样的业务规模。陈劲强调:“但是,众安不满足于此,在基于云的核心系统基础上开放了平台;通过开放平台,我们连接更多的长尾生态,把众安的服务、产品镶嵌到更多更细小的长尾生态当中去。”

众安的业务模式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之处在哪里?在陈劲看来,“我们重点在以下5个生态方面发力,从最早的生活消费场景起步,连接起众多互联网公司,如淘宝、聚划算、小米、微店,借助股东的力量开发了航旅生态。之后,我们做了自己的健康险、消费金融和车险这3个生态。通过5个生态连接了199个生态合作伙伴,开发了262款产品,平均一周开发出一个新产品。这就是互联网的速度,也是众安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

陈劲进一步介绍,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众安的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0%以上。众安在线在科技投入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从2014年到2016年,科技投入占整体投入的比例从2.4%达到6.3%,这个占比还在提高。展望未来,众安的路径一是水平扩张,二是垂直提升。所谓水平扩张,就是业务发展主要体现在上述消费金融、健康、汽车等生态系统中,持续将市场做深、做大。垂直提升主要指通过科技力量,将平台从1.0升级到更高版本。

众安在线CTO姜兴表示,众安在线从1.0版本不断升级,其中的关键字是“上云”,即基于云架构的系统,而这样一套基于云的架构是我们的工程师一针一线自己缝出来的。“这样‘上云’的基础架构实现了极低的IT投入成本,退货险的成本几毛钱,才让我们几毛钱的保单能够赚钱。”

谈到为何选择在香港上市的问题,陈劲认为,众安在线处于高速发展期,公司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中有更多作为,因此需要补充资本金,而香港毕竟靠近内地。公司现在主要市场还是在境内,在香港上市有利于树立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公司也希望通过在香港上市吸引更多长线投资人。

从估值上看,如果众安在线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可能估值更高。对此,众安在线CFO邓锐民表示:“集资额是测算了公司整体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金给出的测算。众安也是一家保险公司,我们要满足中国保监会监管的要求。根据我们对未来测算需要补充的资本来考虑集资额。”谈到上市之后有没有派息政策,邓锐民表示,分红派息是要由董事会来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