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消费升级为福建保险业带来更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7-09-19 10:40:41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梁罗荣

近几年我国保险业发展迅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全国各地来看,相互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福建保险业虽然没有达到一线城市的标准,但近几年福建省保险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从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来看,2016年,全国平均保险密度为2258元,福建省为239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平均保险深度为4.16%,福建省为3.2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来看,福建省GDP增长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但是保费增长率低于全国水平。

从福建保险业的发展状况来看,福建省人身险增长率明显高于财产险,但相比于全国的人身险增长率来看,差距还较大。虽然近几年,福建省GDP以及福建保费收入都在稳步上升,但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距离一线城市还存在差距。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目标,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若我国GDP年增长率保持在7%上下,则保费增长速度也应达到15-16%左右。2016年相比2011年福建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超过100%,其中人身险超过132%,但是财产险增速相对较慢,增长了81%。

结合福建的内外部环境,从这几年福建的发展趋势来看,福建保险业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可期。

从外部环境来看,福建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有着自己天然的优势。优势之一,福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北与浙江省毗邻,东面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相望。可以借鉴浙江等地的成熟做法,也可以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合作。记者了解到,台湾保险深度在1980年前后对比明显,在此之前,台湾保险深度1%左右,此后快速发展,在2008年达到近15%。优势之二,福建有关部门对保险业的支持力度大,比如《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中明确,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推动两岸社会保险等方面对接;当地政府部门也多方面进行政策支持,比如财税优惠,当地主体落地奖励等。

从内部环境来分析,近几年,福建保险主体增多,在良好的竞争环境下,保险机构进行多种创新,比如2016年的水产养殖保险,今年推出的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创新“三个中心”等举措等。此外,福建保监局推出了众多鼓励保险机构的政策,比如取消福建省福州市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事前审批以提高办事效率,都是促使福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当然,福建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福建偏远农村的保险意识较弱,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保险机构与有关部门合作后,对外宣传弱化了保险的功能,比如大病保险就医结算。当然这不仅在福建,在全国很多地区也都存在类似的现象。

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对健康和安全也会有新的要求,城市化和老龄化市场需求也日益旺盛,加上政府多项财政税收政策支持,相关体制机制的完善,以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的创新,也会给福建保险业带来了更多机会。

当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升级,对养老保健、医疗卫生、汽车住宅、文化教育等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也明显增加,这些消费领域都与保险业息息相关,对保险业的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也给保险业带了更大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