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一座古城对历史的守望

□记者 梁罗荣/文 谢殊青/摄

福州“三坊七巷”被誉为“里坊制度的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

日前,《中国保险报》记者踏入福州“三坊七巷”这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徜徉于千年巷陌,品味古风遗韵,在追寻历史足迹的同时,记者更感到守望古城的艰巨与意义,保险业又能从哪些方面来共同守护呢?

历史的浓缩与诉说

暮色降至,华灯初上,走在三坊七巷南后街平整严密的石板路上,两边排列整齐的商铺风格大同小异,上翘的屋檐、俯视的牌匾、穿梭的人群让这里昼夜都热闹非凡。

与主干道南后街都市气息相对应的是,坊和巷里的宁静缓慢。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这里是众多名人的故居,比如严复、冰心、林徽因等,再顺着历史的脉络往前翻,历代众多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诗人从这里走出,根据坊名、巷名也能依稀看到他们当年的风姿和荣耀,比如清代知府林文英、唐著名学者黄璞、北宋理学家陈襄等。

在探寻历史人物的足迹之余,历史传承的闽越手工文化和饮食文化精美不乏意趣。漏花窗户采用镂空精雕,榫接而成,经过精心编排构成丰富的装饰;各种精巧生动的石刻在台阶、门框、柱杆上随处可见;《舌尖上的中国》里福州美食在这里可以如数品尝,三坊七巷中安泰楼至今仍保留了传统手工流程制作的几百款闽系小吃。

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脚步中,古老建筑的痕迹被有形无形地冲刷,三坊七巷这条历史文化街,处于城市的黄金区域,在城市改造和建设中能得以存留,弥足珍贵。


前往三坊七巷游玩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公众责任险为游客提供保障

2009年,三坊七巷曾倡议,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要格外珍惜自己的文化遗产。为此,三坊七巷也受到了当地主管机构严密的保护,对于这里的建筑风格,店铺和商家都不能随意更改,要求保留住最初的街巷风貌。


傍晚,在三坊七巷散步的情侣。

福州市鼓楼区区委书记薛侃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存留下来的建筑文物等都需要维护,这要求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政府要投入力量,另一方面社会资本也可以起到一个补充作用,保险业可以在这个领域不断拓展。

如何借助保险机制来加强古城的风险管控?记者了解到,三坊七巷投保了公众责任险。

2017年4月15日,游客吴女士在三坊七巷景区塔巷东入口处,被高空掉落的玻璃划伤右手虎口,缝线7针。当天发生此划伤事件,该景区工作人员将其简单包扎后,紧急送往省立医院就医,并与富邦财险联系出险登记备案,同受伤当事人沟通,整理出险资料,解决意外受伤理赔事宜。

此次事故的意外受伤理赔及精神损失、缝线后手部祛疤等费用,共计6990.2元,其中保险在本次事故中承担了医疗、交通、误工费用共3573.75元,景区赔付3416.45元。

其实早在2012年,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就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为景区投保了公众责任险。据悉,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承保过三坊七巷的公众责任险,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曾经承保三坊七巷的建筑工程一切险和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团体意外险。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今年公众责任险的投保期限是2016年12月14日0时至2017年12月13日24时,由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承保,能为前来的游客和三坊七巷的工作人员以及商户提供一定程度的风险保障”。

记者在采访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时了解到,公众责任险每年一次性缴交保费,保障范围为三坊七巷景区,西至通湖路东侧,南至吉庇路北侧,北起杨桥路南后街入口,东至南街西侧,面积28.37公顷,在景区内发生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在保险保障范围内,共提供风险保障5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10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财产损失赔偿限额5万元。


两位女孩坐在车里悠闲的逛着三坊七巷。

需要借助保险机制加强风险管控

记者沿着南后街一侧,走进一间玉石店,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珠宝首饰,也有最代表当地特色的寿山石,价值不菲,在与该店店面老板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店面并没有对店内的产品和店面本身选择相应的保险保障。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手工艺术品店和瓷器店,也都没有投保相关的保险产品。

富邦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企业保险商品部负责人陈永津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其实我们也有专门的艺术品综合保险、珠宝商综合保险等,这些领域的保险难以拓展有多方面原因,比如这类货品真假难辨、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账目管理混乱等诚信问题。所以,在台湾,珠宝商的保险也往往只是针对少数国际大型珠宝连锁店上市企业这类管理和账册较为规范的企业开放,而艺术品的保险通常也只是针对如博物馆的馆藏艺术品开放,这背后的原因是一样的。”


一位老者正在作画。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类保险标的本身价值难以界定等因素之外,商户投保热情不高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记者经过多方了解,除了公众责任险,并没有得知三坊七巷针对古建筑以及文化遗产相关项目进行了相关投保。


衣锦坊的花伞格外清新。

“像三坊七巷这类古巷古街,在前期施工维护阶段大多会针对建筑投保建筑工程险,施工完成后,后期与古建筑相关的保险投得就少了。其实在古建筑内开设了商铺的店面也是有保险需求的,但是大多数商户的保险意识还有待增强。”陈永津对记者表示,“前几天,我们接到了三坊七巷中一家咖啡店的保险咨询,想了解其店内相关设备财产的投保事宜。但总的来说,主动到保险公司来投保的商户并不多,目前我们一共也就接到三坊七巷少数几家店面的投保需求。”

在陈永津看来,除了公众责任险,还应当考虑为当地的建筑物、装修、道路、设备、存货等商铺财产投保一份财产保险,以及为当地的商户和工作人员投保一份人身意外险,而且,三坊七巷中有大量的餐饮店应当考虑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两位工人拉着青石板前往三坊七巷的一处施工场地。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市场上专门针对古建筑的保险产品并不多,但是比如企业财产险等这类常规保险可以涵盖部分,可以为遭受火灾、雷击、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情况提供风险保障。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这类古建筑,需要保护的不仅是街区的历史风貌,还有构成历史风貌的其他要素,包括道路、街巷、院墙、溪流、驳岸、古树等,以维护街区功能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

让历史文化名街承载更多的文化信息、焕发出生机,保险业能做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