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让保险更有性价比

发布时间:2017-09-20 09:54:37    作者:房文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房文彬

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中国的保险业正在发生着越来越多的改变,保险科技正在给整个保险业带来一场深刻变革。9月17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论坛嘉宾围绕“保险科技的突破口”这一主题,共话保险科技的发展与创新。

在保险领域,保险科技(Insurtech)一词得到很大关注,一是因为客户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保险业本身在持续增长;二是由于新技术的出现,带来了客户行为的变革,客户从被动接受变成可以自主获取信息决策、自主选择时间服务、自主选择渠道服务,客户行为的改变迫使保险业提供服务的机构改变自身的服务模式。慧择网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认为,传统的保险产品过于“高冷”,保险科技则带来了将保险融入客户生活的希望。

“你的服务来源于你的会员需求,而不是来自于主动的设计。这种理念正在改变这个行业。” 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杨帆表示,信美APP融合了大量的科技应用,保险科技正在给信美的客户带来极大便利。

保险科技加速了中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促使保险业改变原本利用信息技术程度相对较低的状态,也为整个保险业带来巨大的价值空间和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车车车险首席执行官张磊认为,未来保险科技的趋势应是基于技术的手段,从产品设计、定价与承保、在线分销、理赔管理这四个环节重塑过去的保险价值链,推动保险行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大特保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磊表示,传统保险中介公司作用相对单一,缺少激活、留存和转化的机制和体系,且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保险科技的到来有望在连接用户需求和传统保险公司的供给能力、承保能力,线上用户需求等方面帮助解决问题。

“我相信保险科技的介入,会让保险变得更有性价比,会让广大人民群众更认可保险。在不久之后,中国市场肯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水滴互助、水滴筹创人沈鹏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