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丰调查:全球近七成机构投资者计划增加低碳投资

发布时间:2017-09-20 19:48: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汇丰最新的一项关于绿色金融的调查显示,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于低碳投资的兴趣与日俱增,平均而言,有近七成(68%)受访机构投资者计划增加气候相关的金融投资,以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该投资热情在欧洲(97%)最高,美洲(85%)和亚洲(68%)紧随其后。

此次调查由汇丰委托行业研究机构East & Partners进行,共访问了近500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总监、投资组合主管和投资策略主管,受访者平均分布于欧洲、美洲、亚洲和中东。

调查显示,与投资热情成正比的是对被投资企业相关信息披露的要求。受访的机构投资者表示,被投资企业在改善与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方面虽已有所行动,但步伐仍旧缓慢。有超过半数(56%)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企业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水平目前依然“严重不足”。

与此同时,本次调查还访问了全球约500家企业的集团司库和财务总监,深入了解被投资方在制定绿色战略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情况。

调查发现,超过半数(53%)的全球受访企业已制订战略来降低企业营运对环境的影响。从地域来看,虽然欧洲企业在这方面依然领先,但令人鼓舞的是,该比例在所有受访地区(欧洲、美洲、亚洲和中东)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

尽管企业对制定绿色战略的重视度正在提升,但调查发现,能够主动披露绿色战略相关信息的企业尚不足五成(43%)。从四大受访地区来看,亚洲企业在这方面虽仍待提高,但已是进步最大:今年有28%的亚洲受访企业已对外披露其绿色战略相关信息,比2016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

汇丰集团战略主管兼可持续发展融资环球主管Daniel Klier感言,“全球经济正稳步向低碳和绿色经济转型,但企业和投资者在这方面的步伐仍有较大差异。要引导全球资本流向低碳投资,就要打破相关障碍,包括改善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披露,使之更易于获取、更加可靠及易于比较。我们相信,随着相关指标被市场进一步了解并有效运用,低碳投资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