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偿二代二期工程正式启动

首次明确提出要防控好各类交叉性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7-09-20 21:40:06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

9月20日,为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提升保险业风险管理和风险抵御能力,中国保监会正式下发《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二期工程建设的三大任务和二十六项具体任务。三大任务包括完善监管规则、健全运行机制和加强监管合作,其中,完善监管规则包括15项具体任务,健全执行机制包括6项具体任务,加强监管合作包括5项具体任务。

据悉,此次《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防控好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的各类交叉性金融风险,积极参与国际监管规则制定;并要求“建立偿二代等效评估制度体系;加强与其他国家(地区)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偿付能力监管合作。”

据了解,由于国家、地区的监管制度有所不同,签订等效评估协议,说明两套制度的基本原理、规定相互认可,可在偿付能力方面达到共识。下一步,在等效评估工作调研基础上,中国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于偿付能力制度的交流和宣传,建立长期性的合作关系。

此前利用“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召开契机,中国保监会与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已就内地与香港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等效评估工作进行专题研讨。

此外,针对目前市场出现的保险公司资本不实、关联交易复杂、资产不实、多层嵌套导致底层资产不清等问题,《方案》将从修订完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研究和探索在资本计量中引入调控性特征因子、修订完善资本的定义,完善对保险公司IRR、SARMRA结果的反馈机制、强化对风险的穿透式识别和监管及将风险综合评级(IRR)范围扩大到保险分支机构等多方面出发,进一步扩大风险覆盖面,提高风险计量的科学性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从严从实加强资本约束,加大监管政策传导力度,提高保险业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抵御能力。

据悉,此次《方案》紧密结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目前市场最新情况,制度标准更加严格、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其中每一项具体任务在落地过程中,都将会对行业或公司产生很大影响。下一步,中国保监会将根据金融市场数据、行业数据及公司具体情况,逐步修订完善《方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