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监管系统补短板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7-09-22 09:05:4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为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保监会对《中国保监会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以下简称“44号文”)落实效果进行了阶段性评估。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9月21日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44号文印发以来,保监会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已新出台制度24项,修订4项,增补条款42条、修订67条、删减34条,保险监管系统查补制度短板,健全监管体系,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进展。

一是法人治理监管逐步健全。印发《关于完善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保险公司章程指引》,起草《保险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监督评价办法》,加快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法人治理监管,在完善股权管理、防范内部人控制、加强穿透性审查、完善公开质询、加强关联交易监管、严格高管任职资格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遏制激进保险投资。

三是推动保险产品管理回归本源。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修订《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规范人身险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科学厘定费率,发挥保险产品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强化财产险产品备案管理,2017年上半年备案产品5478个,发现问题不予备案产品293个。指导行业协会对71家公司4427个产品和700个销售方案进行全面审查,发现问题494处,要求公司进行整改。

四是全面深化偿付能力监管。印发《关于开展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的通知》,修订《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启动中国风险导向偿付能力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二期工程。提升偿付能力监管的效率和效果,风险监测预警持续加强。

五是保险中介监管进一步健全。加快推进《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的修订出台,目前3部法规的送审稿已完成。强化保险中介机构股东出资真实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完善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执业等级制度。上线运行保险公估业务备案系统,进一步完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保险兼业代理监管信息系统及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执业管理系统,后端监管手段更加丰富、科学。

六是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日益完善。印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工作的意见》《中国保监会关于启动保险服务标准化建设项目工作的通知》,起草《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1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对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行为采取可回溯管理,细化保险公司服务评价工作机制,加速推动保险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提高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水平。

七是加强新型保险业务监管。发布《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对除出口信用保险以外的信保业务予以规范,防范风险跨系统、跨区域传递。起草《自保公司监管试行办法》《相互保险组织章程指引》及互联网保险监管规则,提高新型业务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停止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试点,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

八是完善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行政审批系统、偿二代系统、资产管理监管信息系统等改造完善,完成《保险统计指标体系现状评估及对策建议》课题研究,为拟定科学、合理、有效的统计指标体系打下基础。编制监管数据资源目录,稳步推进保监会监管信息化规划项目,推动监管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

九是切实提升监管能力。修订《会机关人事管理办法》《派出机构人事管理办法》《保监会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为加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打下基础。先后举办处级干部和青年干部“风险防控专题轮训班”等7期培训班,共计培训5829人次,监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得以提升。保监会与相关执法部门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明显增加,监管手段更加有力。

据介绍,44号文发布以来,保监会通过弥补监管短板,从严强化监管,有效遏制了保险市场发展的不良苗头,市场乱象得到初步治理,回归本源的趋势日渐强化。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弥补监管短板,持续构建严密有效监管体系。继续坚持深化改革、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原则,加快推进监管制度完善,严格按照时限完成相关工作,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及时评估市场效果,通过织密扎牢保险监管制度笼子,继续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专题】保险业弥补监管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保险业弥补监管短板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直播实录 

保监会就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