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越规模 越需要保险

发布时间:2017-09-25 09:22:17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在各方面努力下,农村金融方方面面支持的绝对力量在明显增加,但是比例和需求还不相适应。” 9月22日,在以“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认为,当前我国农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前景、投资价值正在逐渐为社会所认知,在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农业的质量、效益、竞争力,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都在不断完善和延伸。

“越是规模,越需要金融;越是规模,可能就会越有风险,所以就越需要保险。”韩长赋首先肯定了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指出,农业保险在财政补贴保费政策拉动下,保费收入10年间从51.8亿元增加到417亿元。他认为,随着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力度持续加大,要实现保险产品、服务机制和资金运用的全面创新。

在产品创新方面,韩长赋提出,希望保险行业可针对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自然和市场两个风险交织叠加等情况,定制设计受农民欢迎的、能够保产品保收入的好产品,让农业保险保得住、赔得到。

农业部财务司司长陶怀颖就韩长赋提出的要求进行了简单补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如今,农业发展新型业态很多,但是保险产品品种相对单一,保障水平相对较低,农民在保险方面的获得感仍有待加强,“保险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险深度和保险水平,增加新的保险品种”。

这与保监会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目标不谋而合。在9月21日召开的“保险业着力弥补监管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保监会曾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开展“粮食直补转保险的间接补贴”重大政策研究并拟定试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