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保协厚植联动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7-09-25 09:34:35    作者:刘琳 梁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琳 梁爽

当前,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重要时期,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辽宁保协”)把握形势变化、找准自身定位、积极稳妥地落实改革任务。为了在新形势下以省带动各市更加有效地发挥协会工作效能,辽宁保协拓展创新思维视角,着眼于“联动”,通过挖掘协会潜能、发挥省市优势、释放联动活力,谋求协会效用最大化,形成省、市协会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创新联动思路,明确职责定位

辽宁保协将省市联动放在战略发展的高度。通过实施联动,理顺省协会与市协会的工作关系,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省级保险行业协会;通过交流、合作、共进,切实提升全省协会工作的协调性、一致性和联动效应,促进协会事业的发展壮大。

在联动体系中,辽宁保协发挥省级协会“领头羊”作用,对省市联动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坚持“三定”,即定程序、定内容、定结果,并牵头、带动、指导各市协会同步开展工作,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市级协会找不准工作方向、抓不准工作重点的问题。各市协会执行“三统一”,即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步调,对联动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市协会整合资源,无缝沟通,信息对接,协力推进协会建设和各项职能发挥。

建立长效机制,夯实联动根基

机制建设是联动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辽宁保协立足长远,一方面,建立工作制度,制定了《省、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动工作指引》《省、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动工作实施细则》以及财险自律、人身险、维权、宣传、信息报送、授权委托6个联动办法,作为联动工作的总体框架、方向指导和操作指南;另一方面,明确工作机制,联动工作以辽宁保协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为议事机构,以省、市协会常务理事会为决策机构,以省、市协会秘书处为执行机构,并建立全省协会工作台账制度,使联动工作有计划、有时限、有责任人、有跟进、有落实、有评价,进一步加强了对联动工作的规划、管理与总结。

破解薄弱环节,提升联动实效

辽宁保协以“联动”补协会系统工作短板,通过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的组织和指导各市协会统一开展工作,最大程度的避免了省市协会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工作局面。在实践中,辽宁保协针对不同工作制定全省性的自律和服务标准、制度规范、工作指引以及整体工作方案,各市协会以此作为标准文本,在不违反、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结合本地行业特点、会员公司需求进行完善、细化、落实。全省协会围绕工作职能开展各项联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辽宁地区商改期间,辽宁保协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协调和指导各市协会组建本地区工作组织体系,全省同步搭建工作平台、执行统一方案、开展统一规定动作、对外统一口径进行正面宣传、统一时间开展学习培训、构建全省风险防范机制,形成了由省到市区域全覆盖的工作网络,为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切换工作的顺利实施和辽宁商改政策的平稳落地提供保障。

辽宁保协在自律检查中坚持与各市协会全过程联动,检查前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培训、统一标准;检查中到地市现场指导,并通过省级公司核实和协调问题;检查后进行总结评估。在车险乱象整治工作中,辽宁保协根据保监会174号文件和辽宁保监局的工作指导,省市联动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一方面,制定印发了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工作方案,省市协会联动组织省市公司签署了车险合规经营承诺书;另一方面,出台行业约束管理措施,制定了车险市场行为投诉举报的受理、核查试行管理办法和行业车险非现场监测评价试行办法,组织制定公司内部车险合规经营责任追究制度,省市同步实施。目前,已有4个地区接到正式举报,3个地区履行了承诺并问责,一个地区核查中。

反保险欺诈工作中,辽宁保协成立反保险欺诈中心,省经侦派驻两名人员现场办公;各市协会同步设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联动开展打骗工作。2017年1月-6月,全省侦破欺诈案件、打击虚假赔案共1975件,止损、挽损金额1.72亿元。投诉调解工作中,辽宁保协联合省消协建立“辽宁省保险消费维权服务中心”,受理、调解保险消费纠纷,开展保险消费教育和维权宣传;各市协会同步设立“保险消费维权服务站”,省市联动,逐步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的保险行业消费维权服务体系。2017年上半年,全省协会成功调解保险消费纠纷168件,涉案金额210余万元。维权教育方面,辽宁保协创新模式,科学应用新媒体,开通辽宁保险形象大使“虎啸保‘唠’保险”微信专题栏目,制作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海报、微信H5及图文、三折页宣传材料,开展行业风险普遍教育和维权、消费者专题教育工作;各市协会按照统一指导,通过转发和自创图文、组织学习考试、现场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联动教育,单次微信宣传浏览量可达4000余人次。

在服务会员方面,辽宁保协将运行比较成熟的数据分析工作经验,通过联动的方式加以复制,在数据收集、汇总、分析、通报、应用等方面对各市协会进行指导,使全省产、寿险数据及市场经营形势分析在工作形式、深度、广度、精细度、实用性等方面逐渐深化,目前已成为会员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

辽宁保协统筹指导联动宣传。在“3·15”“7·8”节点宣传,以及形象大使“虎啸保”、防范非法集资、农险发展改革十周年、反保险欺诈等专题宣传中,全省协会步调一致,提前行动,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消协、媒体的联系,通过现场活动、媒体报道、LED屏、电子画册、网络电视终端、官网、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宣传,在行业内外掀起了持续不间断宣传的热潮,传播保险正能量。

联动工作讲政治、上高度。辽宁保协及各市协会按照辽宁保监局党委、协会党总支的统一部署,在参与十九大代表选举、“两学一做”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两优一先”评比等方面认真开展工作,将党建作为联动工作的第一要务。

联动工作强建设、提效能。辽宁保协加强协会内部建设和管理联动,健全协会法人治理机构、完善30项内部管理制度、编制包含71项内容的《会员服务手册》,强化秘书处队伍建设、提高秘书处工作标准、实施秘书处学习培训制度和工作考评制度等,并从以上各方面指导各市协会联动,以协会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会议、全省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全省协会专题工作会议和走访调研等形式保持经常性的联动工作交流和指导,使联动机制植根于协会改革和建设发展中。全省协会合力发挥最大优势和整体效能,为助推辽宁保险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