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将于9月28日实施车险“电子投保”

发布时间:2017-09-25 19:05:3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9月25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下称:北京保协)发布消息称,北京地区将于9月28日实施车险电子投保。北京保协表示,车险作为财产险公司的主要经营项目,在广大车险消费者中有着较好的保险认知基础,随着北京地区车险电子保单的全面使用,实施车险电子投保,实现车险投保全流程电子化的条件逐渐成熟。

北京保协表示,除法人机构和极少数确有需要的车险消费者外,绝大多数车险消费者均可使用电子投保方式进行投保,在线完成全部投保操作。一是为投保人提供多种电子投保方式。投保人可通过拨打车险销售电话,登陆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方式直接完成车险投保,无需填写纸质投保单。二是在线浏览投保内容。保险公司向投保人预留手机号发送包含链接的短信,投保人点击链接即可直接阅读电子形式的基本投保信息、保险条款、免责事项以及费率浮动告知单等投保内容(网络在线投保的可在投保页面直接阅读)。三是反馈投保验证码替代传统签名。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手机发送包含投保验证码的短信,投保人确认投保信息无误并已阅读条款和免责事项的,通过录音电话、线上填写或直接告知保险销售人员等方式向保险公司反馈验证码,并进入缴费环节,完成投保过程。

具体来看,与传统投保方式相比,车险电子投保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一是投保载体无纸化。车险电子投保取消了纸质投保单这张有形的“纸”,保险公司通过PDF格式的“电子投保单”、电话录音文件、数据电文等多种载体记录投保内容,有效节约社会资源,提升投保效率。二是进一步强化说明义务履行。保险公司不仅通过信息手段向投保人推送条款和免责事项说明书等内容,方便其直接阅读,同时还将投保人点击、阅读相关内容设置为系统必经环节,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促进保险人履行说明义务更加真实有效。三是保障投保人真实投保意愿。保险公司根据业务销售渠道不同,通过录音电话核实、手机号码校验、身份证验证等多种技术手段确认投保人身份后,向投保人发送专属投保验证码,并详尽告知投保人反馈验证码的法律责任,从而以技术手段替代传统签字方式,彻底解决 “代签字”问题。四是投保全流程可追溯。保险公司系统将准确记录如电话拨打、短信接发、投保人点击相关网页链接的准确时点和各环节操作过程,妥善保存投保过程中生成的录音文件,数据文档以及其它电子资料,实现车险投保全流程可追溯,进一步促进行业不断改进车险承保服务,提升管控水平。

北京保协表示,实施车险电子投保,将在电子保单基础上,真正打通车险投保“线上”操作的全部环节,实现车险投保从信息采录到保单出具、承保管理的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操作,是对传统车险投保方式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对于进一步提升车险电子化水平、促进车险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保险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