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亏了公司 赢了民心

发布时间:2017-09-26 10:00:18    作者: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张友琴

国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良至今难忘2015年参加仙桃市水产养殖工作座谈会时,被黄鳝养殖户众星捧月般围着的场景。望着农民朋友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神和党政领导期待的目光,他的心里很不平静。

仙桃是中国的“黄鳝之都”,养殖面积达12万亩、共240万口箱网。而黄鳝养殖是个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的产业,过去养殖户缺乏风险保障,只能“听天由命”,极大影响了该市乃至湖北省水产养殖业发展,急需得到解决。

获悉仙桃黄鳝养殖户遇到困难的消息后,国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主动介入,因此才有了夏良应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参加水产养殖工作座谈会时被围的场面。

此前,黄鳝养殖保险在湖北没有先例,外省也很少见,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国寿财险成立时间不长、业务规模还不大,一旦经营黄鳝保险,公司有可能发生亏损。但一想到养殖户那期盼的目光和党委政府的信任,夏良就增强了信心,并下定决心——保险就是经营管理风险的行业,如果遇到风险就退缩,那还叫责任和担当?

为此,国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专门成立黄鳝养殖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夏良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8次深入仙桃下辖的7个乡镇、15个养殖基地进行现场调研,与养殖户座谈,了解农户需求和市场风险所在。几易其稿,形成了湖北保险业第一份《黄鳝养殖保险工作的实施方案》,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并争取到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的支持。2016年6月15日,仙桃市举行黄鳝养殖保险首单签发仪式,黄鳝养殖保险由此展开。

黄鳝养殖保险主要为农户在养殖黄鳝过程中提供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翻塘、疾病和疫病在内的保险责任。每口网箱保险金额600元,缴纳保费30元,每口网箱政府补贴保费6元,养殖户缴纳24元。到2016年底,国寿财险已承保黄鳝养殖网箱1846口,承担风险保障金额达110余万元。

2016年7月的一场特大暴雨,导致仙桃市水产养殖业大面积遭灾,参加保险的黄鳝严重受损。国寿财险迅速组织理赔人员赶赴现场查勘定损,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18个养殖户的27.44万元理赔款及时兑现到位,受灾农户100%理赔,简单赔付率接近500%。

尽管公司经营发生亏损,但看到受灾户脸上开心的笑容,夏良和他的员工心里感到特别舒坦。

养殖大户、先锋村委会主任张小治激动地说:“我们虽然受灾了,但很快领到了赔款,保险真是好!保险公司说话算数!”

分管金融的仙桃市副市长王永认为,“黄鳝养殖保险取得小举措、大发展,小保单、大民生的社会效应!”市长周文霞则要求,黄鳝养殖保险“2017年要在全市全面推广,实现应保尽保”。

今年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到湖北调研,第一站就深入到仙桃黄鳝养殖基地,对国寿财险主动开办黄鳝养殖保险给予高度赞扬,并要求省市保险机构继续做好此项保险推广工作。

根据过往经验和教训,以及黄鳝养殖特点和农户愿望,国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在运用大数据对该市1980年-2016年共36年间的气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基础上,将传统型黄鳝养殖保险升级为黄鳝养殖低温指数保险,并于今年7月在仙桃市签发首单。较之以前的黄鳝养殖保险,升级版进一步体现了以下四个方面优势:

一是理赔迅速。凡摄氏度低于保险设定温度即可理赔,不以死亡数量作理赔依据,无需现场查勘。二是证据可靠。由当地气象部门提供天气实时状况证明,无需农户提供依据,方便快捷。三是保险责任合理。根据黄鳝养殖风险主要集中在投苗期的特点,提高投苗期的风险保额,符合黄鳝养殖实际,提高了养殖户满意度。四是规避了有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