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行动起来 让他们重见光明——黑龙江中意人寿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9-26 10:31:37    作者: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修彬

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从实际出发,召集爱心客户捐助爱心基金30万元,一起为需要复明但无条件的老人们送去光明。按照计划,该公司帮助全省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截至今年9月21日,该公司已为200多名患者带来光明。

进木兰

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首次扶贫地点选址木兰县,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并召集符合贫困标准的白内障患者。

木兰县卫生局、木兰县人民医院得知本次活动后,积极与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联系,在当地电视台播放扶贫公益广告,并自发组织乡医下乡宣传。截至今年5月15日,由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省眼科医院、木兰县卫生局、木兰县人民医院组建的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对报名参加白内障复明的300余名贫困患者进行筛查,并于5月19日、20日为37位符合手术标准的贫困患者实施手术治疗。

据了解,手术所用的晶体均为进口晶体,并由黑龙江省眼科名医主刀。手术过程中,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对患者实行一对一帮扶——他们为患者滴散瞳药液,再扶上手术车,协助穿戴手术服、鞋套……细致入微的服务,使在场陪同家属竖起大拇指。

由于术后用药当地购买十分困难,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从患者角度考虑,提前与哈尔滨的大药店沟通,集体为大家购买,并术后免费发放。

关爱姐妹花

白内障复明活动走进木兰,来参加术前筛查的一对姐妹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孩子家境十分贫困,已经错过了最佳手术年龄,也并不适合参加本次复明活动。孩子失落的表情、家长无助的泪水让志愿者扼腕不已。虽未参加手术治疗,但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仍详细地将这对姐妹的资料收集齐全,并告知一定会伸出援手,帮助她们。

后来,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经过4个月的努力,与医疗单位最终达成共识,定于9月6日为姐妹俩实施手术治疗。

9月5日,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张伟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二四二眼科医院,慰问即将接受手术治疗的这对姐妹,并从白内障复明活动的30万元爱心捐款中取出2万元,送到这对姐妹父亲的手中。2万元虽不算多,但足以撑起两个孩子和这个家庭对未来的希望。

张伟表示:“希望孩子通过本次手术治疗,能让眼睛康复痊愈,看到社会的美丽,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遇到困难,永远不要放弃,坚持努力,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会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会一直为你们打气加油!”

进伊春

9月11日,中意人寿哈尔滨中心支公司、大庆中心支公司、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共11人组成的白内障复明公益志愿者服务队齐聚伊春,为9月12日的白内障术前筛查提供服务。本次活动由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出资,伊春红十字会宣传召集,黑龙江省眼科医院、伊春市中医医院共同合作进行。

本次术前筛查活动共召集到伊春周边21个市、县、区共25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术前筛查包括:视力检查、眼前节眼后节检查;符合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做眼部A超、眼部曲率、泪道和结膜囊冲洗、采血、心电图等。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的公益志愿者们全程参与,协助医院维持秩序,替老人排队领号。有的老人听力不好,志愿者细心附耳沟通;有的老人需要搀扶,志愿者微笑搀扶,送至车上。其间,中意人寿还细心整理好手术注意事项并打印出来,交至患者手中;提示手术时的注意事项,方便家属照顾病患。

本次活动为贫困老人带来重见光明的机会,受到欢迎。经过本次筛查,共为7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手术过程不仅实行费用全免,而且全部采用国内先进的晶体和药品。

进哈尔滨

9月16日,由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焦氏眼科医院共同组织的“白内障复明”活动在焦氏眼科如期进行,对百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前筛查,最终确定17位患者接受手术治疗。

9月20日,由中意人寿黑龙江分公司13人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焦氏眼科医院,为手术治疗的患者举办揭纱仪式。志愿者手持鲜花,面带笑容,单膝跪地,双手为老人们揭下手术眼纱,并送上精心准备的鲜花,祝贺他们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