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农民听懂“保险+期货”

辽宁人保财险创新开办商业性玉米期货价格保险

发布时间:2017-09-26 10:35:05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黄明明

农业与金融的距离越来越近。对于农民来说,“保险”“期货”等看起来非常复杂难懂的名词和事物,已经进入到日常农业生产中。特别是当“保险+期货”这样相对陌生的概念和农民自身非常熟悉的玉米价格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或者说,当玉米价格可以用金融手段来对冲风险的时候,农民们开始自发地想要去了解这些金融手段。

辽宁人保财险农险事业部总经理于波表示,“保险+期货”项目的顺利开办,受到了各级政府及广大农户的关注和欢迎。经实践证明,此创新模式是受益农业主体、发掘市场发展潜力的惠农工程。

为了让农民更好地了解“保险”“期货”“保险+期货”,开展相关的培训和知识普及活动必不可少。日前,玉米价格“保险+期货”培训会在辽宁抚顺清原县举办。来自辽宁省农委、抚顺市农委、清原县农发局等农业主管部门及辽宁证监局、辽宁保监局相关人员,来自清原和新宾两县所属乡镇的玉米合作社及种植农户代表等共计120余人出席会议。

在培训会上,辽宁人保财险讲师王涛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近3年来全省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开展情况:共签发保单120余张,承包户1700余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逾4600万元,达到支农惠农目的。未来,人保财险与期货公司继续跨界合作,稳步推进玉米价格“保险+期货”创新项目深入、快速、健康发展。为了让农户更好地理解“保险+期货”服务模式以及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功能,人保财险与期货公司相关人员对此模式和相关概念分别做了详细的讲解。

前来参加培训会的农民对于玉米价格“保险+期货”一知半解,但无一不流露出浓厚的兴趣。

以清原县大孤家子镇王小堡村的张永哲来说,他开办了睿智富农家庭农场,非常关注粮食价格,“最新的粮食价格出来了,跟去年持平,我推断我们这边差别也不大,水稻价格已经掉了,玉米价格估摸也不会太高。去年种植玉米也就能保个本,把前期投入的费用赚出来。对农民来讲,最要命的是没有利润,白干一年。”

“今年价格保险在我们这试点,我农场的500多亩地加上周边农户共1067亩地买了保险,一亩地的保费个人承担15%,只需要7.5元,玉米的保险价格标准是0.91元。种玉米一亩成本在1000元左右,按平均产量1500斤计算,玉米卖到0.9元就赚了,一亩地能挣300到500元。因为地不同,租金也不一样,一等地价高产量也高。有价格保险,心里就有了底。”

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辽宁人保财险始终保持与省农委、辽宁保监局密切协调,就保险办法制定、项目推广等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农委与监管部门也非常重视此项工作,省农委先后7次召开培训会及项目推进会,辽宁保监局在此项目开展过程中,始终关注进展情况,帮助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地方政府也与承办公司通力配合,推动建立农村保险外部协作网,形成共同发展农业保险的合力。

辽宁人保财险设计和印制了针对该险种的宣传单共3000余张,深入农村,深入到具体合作社,对乡镇进行走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与农发局联合,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讲解玉米价格保险的相关知识。让广大玉米种植农户了解此次创新试点项目的背景、重大意义、操作流程以及与传统玉米种植保险的区别。

据介绍,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价补分离”关键时期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农民收入的创新举措。该项目实施后,玉米种植户在面临市场价格下跌风险时,能获得有效的收入补偿,这是一种事后对损失的精准补贴,也实现了“价补分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调面积提供了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辽宁人保财险将会扎实推进该试点项目,持续深入研讨,不断提升价格保险的定价能力。

早在2015年,辽宁人保财险与上海新湖期货公司率先跨界合作,积极探索“保险+期货”项目。当年,在锦州义县进行了有益尝试,成为全国此创新试点的发源地。2016年,在农业部支农创新项目评审、批复后,“保险+期货”创新项目在辽宁进行复制推广,根据当年玉米约定价格,总赔付金额达159万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玉米价格市场波动的影响。此承保方案在大商所项目评审中获最高肯定,以90分位列第一。

该项目得到了中央的高度关注与肯定。2016年2月14日至16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带队的财政部、农业部、保监会调研组来到辽宁锦州,调研组就辽宁省农业保险及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袁纯清指出,农业保险是惠农利农的有力杠杆,要全面做好保险的宣传工作,让农民提升风险意识,真正发挥农业保险的补偿作用,真正让广大农户在保险中受益。视察尾声,袁纯清对辽宁人保财险农险工作及玉米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017年,为持续服务“三农”,推进玉米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在农业部答辩未立项成功的情况下,辽宁人保财险与新湖期货公司、国海良时期货公司合作,在锦州市义县、抚顺市清原县与阜新市阜蒙县创新开办商业性玉米期货价格保险,为1146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595万元。辽宁人保财险与期货公司携手,为承保农户承担了85%的保费,不仅有效缓解了农户的保费压力,更是契合精准扶贫、为农民谋福利的初衷。

玉米价格“保险+期货”改变了传统的保险风险分散模式,有助于提升金融市场对“三农”的服务能力,而商业性玉米期货价格保险的创新开办,无疑也将为农业保险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