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为中国地铁提供万亿元级保障

发布时间:2017-09-27 09:10:48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平安第八届城市轨道交通风险管理论坛上,平安产险、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同济大学联合发布国内首份《中国地铁风险管理与保险蓝皮书》。《蓝皮书》显示,近十几年来,保险业已为我国地铁建设、运营提供万亿元级风险保障。

《蓝皮书》全方位系统展示了我国地铁风险管理与保险发展历程,对地铁风险事故进行了多维度挖掘分析。同时对国内外地铁建设及运营风险管理新技术、新方法发展前沿进行了追踪,对地铁保险存在的痛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供了相应解决方案。

岩土工程与防护工程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在论坛上指出,《蓝皮书》对我国从事地铁建设、运营风险管理的相关专业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应用价值,并将在引领我国地铁保险健康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创新驱动作用。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黄宏伟教授在特邀报告中,通过介绍国内外地铁事故案例,说明地铁建设风险必然存在,风险可以降低、减少、转移或接受,但绝不能忽视,并指出地铁风险管控应从全寿命周期开展实施。地铁风险管控应建养并重,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无线网络、混合识别等新技术开展动态的检查与监测。报告系统介绍了地铁风险管控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新进展,为推动实施地铁风险管理和保险提供参考和指导。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中国大陆正在建设的160多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平安产险独家或首席承保的有47条,另参与共保线路100余条,首席承保数行业领先,整体份额始终位居市场前列。平安产险累计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提供份额内风险保障过万亿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地铁工程保险市场主体之一。

据介绍,为了满足地铁客户专业化服务需求,平安产险建立了“总分联动、内外结合、动态风控、垂直理赔”的地铁保险服务模式:总部地铁服务团队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持,统筹“过程服务”;属地化机构紧密跟踪项目动态风险情况,及时反馈客户服务需求;外部智库专家、第三方风险管理咨询机构的加入及国际再保公司、公估公司及其他共保体力量的整合,进一步丰富服务资源,确保了服务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