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去年政策性信用保险对GDP贡献率达5.4%

发布时间:2017-09-28 09:34:3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9月27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显示,2016年,政策性信用保险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4%;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拉动出口金额超过57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比重达27.6%;间接带动就业数超过1500万人,占我国外贸行业从业人员近1/10,占我国就业总人口比例约为1.9%;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同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为3.9%;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消费占总消费比重为1.6%。

《报告》通过对出口拉动比例、投资拉动比例、“一带一路”渗透率等近30个指标的量化评估,全面客观地评估了政策性信用保险支持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情况。《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信保在促进外贸出口和海外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信保对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的承保规模达1133.1亿美元,承保了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印度尼西亚南加里曼丹水泥生产线、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56.5亿美元,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307.3亿美元,增长3.4%,有力支持了企业“走出去”;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一带一路”项下承保金额769.4亿美元,增长6.5%,对沿线相关国别业务支持力度明显提升。

《报告》称,在支持外贸转型升级方面,中国信保实施针对性的积极承保措施,加大对自主品牌、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装备制造业和其他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对服务贸易、国际营销网络、跨境电商平台等新业态的积极承保,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对重点行业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达14.5%,对面向新兴市场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达22.8%,对小微企业出口的保险覆盖率超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