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科技第一股 众安在线港交所挂牌

发布时间:2017-09-28 13:15:41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开业四年后,9月28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安在线”)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股票代码6060。众安在线CEO陈劲表示:“众安是一家年轻的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上市,给予了众安全新的起点。今天,科技和互联网正在深入地改变这个世界,而我们,愿以有温度的保险回报这片土地。”


众安在线CEO陈劲。

作为探索科技赋能金融的先行者,众安在线通过连接生态系统并运用尖端科技重新定义保险,同时率先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定义全新的金融科技概念,获得了市场广泛支持。未来,更多受到鼓舞的金融科技公司或将转道香港,从而推动香港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挂牌现场。

新经济 新气象

与西装加领带的“高管套路”不同,9月28日一早,包括陈劲在内的众安高管现身港交所。他们整齐划一,不系领带、身着印有“做有温度的保险”字样的黑色T恤,全然一副新气象。

过去几年,香港资本市场一直寄望引入这样的新气象,提升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实力。兴业证券认为,众安推出的众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碎片化”和“场景化”的保险产品,给传统保险市场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甚至可以说众安是什么,保险科技就是什么。

据介绍,因为商业模式具备稀缺性,众安在路演阶段就广受机构投资者追捧。日本软银集团斥资认购发行的36.08%股份,成为众安基石投资者。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科技上市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市场对这一领域仍缺乏直观有效的参照标准。随着众安的上市,二级市场有望开辟专有的金融科技板块,从无到有构建起市场投资者对这一行业的估值标准。而港交所金融板块的整体表现也将对全球一级和二级市场相关公司形成联动影响。

“作为第一家在香港成功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众安在线会给更多生态伙伴以信心,促进香港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让金融科技真正成为改善我们生活的美好力量。”陈劲表示。


现场的众安高管团队。

新业态 新征程

在上市仪式最后的互赠礼品环节,陈劲向港交所送出了“先知、先见、先行”的六字笔墨。这六个字既是众安对香港发展新经济的美好祝愿,也是对自己的概括和鞭策。

以促进和保障互联网生态发展为初衷,众安诞生于2013年10月,握有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但彼时,互联网金融刚刚兴起。而4年后,“第一个吃螃蟹者”已然成长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最具规模的上市公司。

截至2016年底,众安累计销售超过72亿份保单,服务约4.92亿用户。以这些指标计算,众安在中国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

与过往的保险公司不同,众安基于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汽车及航旅等生态系统,生产生态系统导向的风险解决方案,而且从销售、定价、风控到理赔,全程在线。与此同时,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也已逐渐被整合应用于整个保险价值链中。

众安不仅尝试实现自身的科技化,去年7月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推动整个保险行业生态的信息化升级,助力众安合作伙伴创新、创业孵化,一起为新生代人群提供贯穿生命周期的综合性服务。

随着顺利完成上市,众安借助香港这一公开市场,再加上软银等长线投资机构的鼎力支持,相信接下来会踏上更加快速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