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贵州贫困户:今年多了三份收入

发布时间:2017-09-29 10:14:56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句俗语用来形容贵州黔东南州的剑河县一点不为过。小雨过后,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几十公里,《中国保险报》记者来到剑河县革东镇麻栗村的生态养猪场。

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姜富和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很想去大城市打工,但是父母年事已高,身体都不太好,两个孩子还小,妻子一人根本照顾不过来。在今年3月份到麻栗养猪场务工之前,他靠家里的几亩地和打些零工维持生计,经常入不敷出。

“多亏了这个养猪场,不然像我这样一无技术、二无资金、耕地又少的农民要贫困一辈子了。”姜富和一边说着,一边启动饲料传送装置。

姜富和今年将多三份收入,预计达到3.3万多元。第一份便是在麻栗养猪场的打工收入,一年能有3万多元。

革东镇麻栗村的生态养猪场是今年初由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和人保财险融资建成的。剑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的扶贫资金大多直接给钱给物,但效果都不好。“这次我们采取了‘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逐一征求贫困户意见并与其签署入股协议书,将每户2万元的扶贫资金作为固定收益优先股,投入到养殖场中。这部分资金共400余万元,再加上人保财险前期融资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引入了贵州台万猪业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建养殖场。”该负责人说。

据贵州台万猪业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革东镇麻栗养殖场总经理万俊介绍,不管养猪场运营情况好坏,每年都要拿出12%的固定红利分发给贫困户,每户每年能拿到2000多元。这就是姜富和所说的第二份收入。

此外,养殖场为每头猪都购买了灾害死亡保险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有保险兜底,我们的压力减轻了很多。”万俊表示,自养殖场开办以来,只有11头猪由于突发疾病死亡,很快就收到人保财险的赔款。

据介绍,首批生猪300余头已出栏,目前存栏近1000头,年出栏3000头以上。麻栗养猪场模式在麻栗村2公里以外的东南村进行了复制,目前东南村养殖场已基本完工,将在10月份投产,仅这两个养殖场可直接带动800余人脱贫,并通过猪粪环保利用,配套饲料牧草场建设,可带动20余户脱贫。

姜富和的妻子在自家地里种玉米、种饲料草,养猪场会定点收购,一年约有1200元的收入。这便是他的第三份收入。

扶贫更要扶智。人保财险在新建的东南村养殖场配套建设了养猪培训基地,免费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全面的养猪技术培训和实习。

“我在养猪场务工不但可以挣钱,还能学到养殖技术,过两年技术学好了,攒一些本金,我准备自己建一个小型的养猪场。”姜富和自信满满地说。

这也是产业扶贫的初心。据了解,养殖场项目在启动初期,人保财险和贵州台万猪业养殖有限公司都承诺,5年内要教会有需要的贫困户所有的养殖、经营、销售技术,再把入股的扶贫资金本金返还给他们,让他们都能开设养猪场。

贵州保监局副局长黄海晖表示,对于典型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保险业在防止因病、因意外返贫的同时,正在积极尝试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的扶贫方式转变,保险资金直接支农融资业务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和贵州省政府去年联合出台《关于在贵州建设“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剑河县被选定为“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县”,人保财险便与剑河县委县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除了养猪场外,人保财险还将在剑河县开展一批扶贫产业项目。比如,协调中合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在剑河实施5000头安格斯能繁母牛项目,目前已提供支农融资100万元,引进50头安格斯牛在剑河县革东镇先行先试。

 

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一: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