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季度科法斯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

世界经济持续回暖,欧洲增长最强

发布时间:2017-09-30 16:23: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科法斯最新公布的2017第三季度研报显示,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尚未达到最高水平,科法斯预计2017及2018年可达2.9%;但不可否认,其增长趋势逐渐乐观。科法斯本季度修订的国家及行业风险评级,全面呈现改进趋势,其中尤其是欧洲经济重回增长。

在科法斯看来,全球经济正持续复苏,全球贸易增速高于年初预期。欧洲表现活跃,政治风险尽管尚未完全消失,但明显正逐步淡去。在巴西和俄罗斯也出现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资本开始再次回流到一些新兴国家。基于以上原因,科法斯提升了数个国家的风险评级:匈牙利(目前为A3)在家庭消费和投资回暖的提振下展示出蓬勃的经济活力,这是由于市场提供更有弹性的信贷条件和来自欧盟的援助。芬兰(目前为A2)前景令人鼓舞,科法斯看好经济增长率,2017年为1.3%,预计2018年为1.7%,且外部经济环境持续向好。塞浦路斯(目前为A4)的增长十分活跃,政府对银行及公共财政部门的掌控也有改善。白俄罗斯(目前为C)则受惠于俄罗斯和欧洲经济活力的提升,出口和家庭消费均有增长。

不过,对于主要的英语国家,前景依旧迷茫。美国和英国的储蓄率和工资增长都乏善可陈。唐纳德·特朗普政策的难以捉摸以及英国脱欧谈判的叵测前景都雪上加霜。

此外,在全球经济环境更为活跃的背景下,部分行业正在积极复苏。其中工业因其顺周期特性而增长最为明显。2017年上半年,世界多个地区的冶金和汽车制造业率先回暖,其他行业也紧随其后:科法斯分析认为,制药业在全球范围内是风险最低的行业,在西欧,尤其是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生产和需求大致平衡,该行业风险目前为“低”。企业破产数也在低点。

北美的运输业得益于公共基建投资,也被归为“低风险”一列。在新兴亚洲诸国及拉美,ICT行业正重回增长轨道。受惠于家庭消费状况的改善,巴西历经2年的消费颓势后,也出现了积极增长势头。这些地区和国家的风险目前为“中等”。在通胀消退和失业率下降的提振下,家庭消费明显改善,拉美地区和巴西的零售业均回到“中等风险”。

在两大主要新兴国家俄罗斯和南非,农产品业正稳步走出危机。两个国家的行业风险目前均评定为“低”,但原因不同。在俄罗斯,当地企业受惠于西方产品的禁运,而南非在本年度的丰收缓解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