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失业、财政危机成2017全球企业最关注风险

发布时间:2017-09-30 16:24: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9月下旬发布的世界经济论坛(WEF)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失业、财政危机以及政府无法维护国家稳定已成为全球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而妥善应对网络风险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最新调查数据来源于世界经济论坛独家高管意见调查(EOS),该调查针对全球商业环境提供独特观察视角。此外该调查还要求受访者选出其在本国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前5大风险。2017年高管意见调查于2月至6月间进行,来自136个国家的12411 名企业高管回答了与企业经营风险相关的问题。该调查数据由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报告》的战略合作伙伴 - 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 以及苏黎世保险集团发布。

最受关注的全球风险

在调查中,企业高管们将经济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和高科技风险列为其企业在未来十年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具体而言,2017年全球风险排序为:1、失业和就业不足。2、财政危机。3、国家治理失败。4、能源价格波动。5、社会长期动荡。6、金融机制或机构倒闭。7、关键基础设施故障。8、网络攻击。9、国家间冲突。10、恐怖袭击。

达信全球风险与数字化部门总裁 John Drzik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但企业高管们也越来越担忧网络风险和其他高科技风险对他们的企业经营带来的威胁。现在,全球许多大国经济体的企业高管将网络风险列为他们面临的首要风险。企业需要准确分析这些风险对其运营的确切影响并采取适当的风险缓释和应对措施。”

涉及调查结果分析的话题,苏黎世保险集团商业风险部首席风险官John Scott谈到,经济增长和科技进步给各个国家和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然而地缘政治风险和事件却导致地区和国家动荡不安,因此带来了如何在不确定时期管理业务应变能力的问题。企业应实施清晰明确的风险管理战略,拥有法律架构和运营备选对策,将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后果纳入考虑范围。在不同情况下妥善应对不确定性并构建风险应变能力固然耗费人力物力,但这的确是企业战略考量的需要。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企业高管在中期关注社会和经济风险,但同时他们也不应低估环境和高科技风险的潜在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自 2006 年开始发布《全球风险报告》,该报告由世界经济论坛及其战略合作伙伴 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 和苏黎世保险集团共同完成,就全球不断演变的风险状况提供领先的分析。

全球各地区风险透视

全球大部分地区的企业高管将“失业或就业不足”以及“财政危机”列为他们企业面临的前两大风险,而在北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企业高管则最关注网络攻击风险和资产泡沫风险。

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不断加剧(有时候是因为保护主义政策抬头),潜在的国家治理失败风险成为欧洲、南亚、拉美和加勒比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区的企业最担忧的风险。

在欧洲,企业高管将“金融机制或机构倒闭”风险添加至他们最关注的风险之列。在南亚,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地区的企业高管们将“城市规划不善”以及“关键基础设施故障”列为威胁其企业经营的主要潜在风险。

在未来十年最具威胁的风险清单中,“气候变化适应失败”风险所受关注不高。在此次发布的 20 个经济体中,只有加拿大的企业高管将气候变化列为主要风险,但其排位低于其他风险。

潜在的恐怖袭击风险是北美、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企业高管们担忧的风险之一,但是该风险并未进入全球其他地区企业高管们关注的前 5 大风险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