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金融资产增速超过7% 中国大陆人均财富排名升至全球第27位

发布时间:2017-09-30 17:38: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赵广道】

9月27日,安联保险集团发布了第八期全球财富报告(下称:报告),对全球50个国家的家庭资产和负债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指出,虽然2016年从政治上来说是极其动荡的一年,但是个人财富并没有受其影响:2016年全球金融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保险和养老金收益、证券及其他收益)较前一年相比增加了7.1%,明显好于2015年4.7%的增长率,并且几乎达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世界范围内金融资产再创新高,达到了170万亿欧元。

报告称,2016年全球财富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年末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强劲表现。将近70%的资产增值源于股票价值的上升,而只有30%的资产增值源于存款,而2015年恰恰相反,人们更倾向于出售手中的股票,把三分之二的钱存入银行。

“私人储户本质上依然倾向规避风险。虽然近几年金融资产增势迅猛主要源于证券市场走势强劲,但绝大部分的新财富被存入了银行,且这一现象并不只限于发达国家。但是,存款不仅不产生回报,而且还造成损失。仅2016年,储户就由于通货膨胀损失了近3000亿欧元。2017年,由于通货膨胀加剧,损失金额可能会翻倍。对政府宏观经济和金融行业领导者来说,接下来的几年他们都将面临这一棘手的难题:如何让人们更多地投资而不是储蓄,且获得长期及可观的收益。在当前亟需增加对个人养老的投入和实体经济的投资的背景下,我们没有最大程度利用全球金融财富所带来的机会。” 安联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Heise说。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人均财富排名升至全球第27位。报告称,自2006年来,中国贡献了全球金融资产增长的30%。中国大陆人均金融资产净值从2000年的全球第40位上升至2016年的第27位,为12765欧元。

按照安联的评估,中国大陆家庭2016年的财富涨幅为17.9%,成为继阿根廷(54.1%)之后金融资产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家庭资产逐步从存款转向利润更高的理财产品和证券。

报告称,2016年的资产增长加速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增长率翻倍,达到了5.2%)。然而,亚洲地区(不含日本)在2016年以15%的成长率继续蝉联宝座。从长期对比来看,尤其在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后,亚洲(不含日本)仍然是最领先的区域。过去10年来,亚洲(不含日本)的人均金融资产总值年均增长接近11%。另两个新兴区域——拉丁美洲和东欧——增长率仅为5%,但仍远超北美地区(自2006年以来2.1%的实际增长率)和西欧地区(1.4%)。2016年,拉丁美洲、东欧和亚洲(不含日本)合计仅占全球金融资产总值的不到23%,但这个比例在过去10年中实现了翻倍。然而在资产增长上,新兴市场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贡献了过去10年42%的增长,而这主要来自于中国的发展。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世界20大最富裕国家排行榜(按照人均金融资产净值)首位发生了变化,美国取代瑞士成为最富有国家。但它的领先优势极其微弱,且资产的增加主要依赖美元的升值。

最后,报告指出,全球最富有的10%人口拥有全球79%的净金融资产,但较2000年高达91%的财富集中程度已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