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多措并举弥补保险中介监管短板

发布时间:2017-10-09 11:30:09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青岛保监局近日召开保险专业中介管理人员培训班,积极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青岛辖内12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高管人员及财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是四个方面:宣导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及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系统介绍青岛保险中介监管体系,解读青岛保监局新近出台的《关于加强保险中介机构人身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专业中介机构规范人身险营销团队、销售行为及业务品质管理;解读保险中介领域的非现场监管新举措、公估备案政策以及职业责任保险、保证金、资本金托管政策,并进行配套系统演示;特邀资深注册税务师、律师及业内机构管理者对行业热点风险应对进行专业辅导。

在抓好培训的同时,青岛保监局正多措并举弥补中介监管短板。一是不断完善基础监管规则,相继出台《关于加强保险中介机构财务和业务管理的通知》及《关于加强保险中介机构人身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及时弥补监管制度短板。二是不断完善非现场监管体系,利用本地保险行业信息处理系统平台,完善中介市场数据采集及分析预警功能。三是建立紧跟市场动向的调研机制,面向中介机构陆续开展商车改革、监管信息采集及人身险代理的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并指导中介监管工作。四是建立不打招呼的区域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处置了机构兼营网络借贷、空壳机构皮包公司等市场乱象。五是建立和运行分类分层的信息交互渠道,如安全高效的青岛保险行业信息处理系统、快速反应的机构高管微信交流群以及细致沟通的机构工作人员qq交流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