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围绕协会职能定位 全面服务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0 09:42:3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总揽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开展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保险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结合职能定位,深入学习宣传,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自律功能,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服务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精心组织,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保监会文件精神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业的中心任务。中保协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保监会文件精神。

上半年,中保协举办4期专题研讨班,分层分批对协会全体干部进行培训。大家一致认为,“1+4”系列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查找问题深、切中症结准、工作措施实,对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学习贯彻“1+4”系列文件为中心,结合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等热点问题,通过主题沙龙、专题培训、中国保险大讲堂等形式,组织会员单位学习,进一步促进会员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保监会文件精神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中保协官网、《中国保险市场》等发布学习宣传“1+4”系列文件精神的领导讲话、专家观点、典型经验等信息报道,开展“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制作推广保险扶贫公益宣传片,组织话剧《生命密码》全国巡演,推进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组织保险好新闻评选工作,形成全行业全社会学习宣传“1+4”系列文件精神的良好局面。

下一阶段,中保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项任务,牢牢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的四项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在全行业掀起学习宣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新高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奠定思想基础,营造舆论氛围。

服务大局,全面助推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保监会“1+4”系列文件对促进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中保协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拓展保险风险保障功能,助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上半年,中保协制定、发布医责险等5个示范条款,完成、发布3个纯风险费率测算。在保监会指导下,中保协近年来制定发布商业车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首台套保险等各类示范条款15个,修订和发布各类纯风险损失率10余项,制定和发布行业操作细则和标准流程40余个,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必要的风险保障。指导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建成并稳定运行,完成保险业首个汽车低速碰撞实验室,研发“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促进保险业与汽车后市场融合发展,助力汽车产业链规范、可持续发展。持续发布7期汽车零整比指数,有效抑制了汽修市场的不合理成本,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发布首次意外险发生率,为社会防范意外风险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举办首届中国健康保险峰会,发布健康保险指数,成立医疗咨询专家委员会,推动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融合发展,服务国家医疗保险体系建设和新医改落地实施。积极筹备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指导寿险业在新形势下转型发展。加强“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助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服务国家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发布《长期护理调研报告》,促进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创办资金运用高端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助力险资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下一阶段,中保协将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围绕商业车险、责任险、企财险、科技保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保险产品,加快制定发布保险条款费率,进一步增强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加快推进商业健康养老险发展,加强商业健康险税优和养老险税延等政策研究,不断完善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巨灾保险、再保险发展,服务国家灾害体系建设。加强资金运用领域和进入方式的研究,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强化职能,着力服务行业风险防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是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目标和永恒主题。中保协以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为契机,强化自律职能,全面服务行业风险防范。

上半年,在保监会指导下,中保协针对保险产品创新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产品自律研究,约束保险市场乱象。建立行业欺诈风险预警平台,及时汇总、发布信息,向会员单位进行风险预警。加强灾害风险研究,建立非寿险灾害风险防控专家团,建立行业风险案例库,收录76个风险种类的案件310件,为行业风险防范提供支撑。针对销售误导等行业诟病,组织营销员代表开展自律承诺,探索构建营销管理荣誉体系,防范行业声誉风险。开展保险公司经营状况评价,全面客观评估保险公司经营状况,为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供依据。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当前发布行业标准27项,发布和在建团体标准26项,有效地促进了保险核保理赔的标准化、规范化。依托31个专委会,制定印发《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指南》等文件,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健全全国协会一盘棋格局,加强经验交流和工作联动,建立行业协会层面的风险防范体系。

下一阶段,中保协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自律职能,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在防范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身险专家联盟作用,开展人身险产品库研究。加快建设中国风险防控专家团,建立健全财产险风险研究平台,强化风险管理研究。加大对营销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信息披露情况分析研究,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继续加大标准制定和推广应用,加快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中保协和地方协会在风险防范领域的合作。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