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土办法肯定没保险好”

发布时间:2017-10-10 09:44:1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赵广道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9月,16、17、18、19以及20号台风或裹挟着狂风暴雨侵袭我国沿海地区,或在即将登陆的前夕突然转向。但无论结果如何,每次台风预警响起时,沿海各地的渔业生产等部门的神经都高度紧张。毕竟,巨额损失一触即发,以福建省为例:2012-2016年,台风给全省水产养殖业造成的损失额就分别达2.64亿元、45亿元、4.29亿元、30.79亿元、16.07亿元。

“一场台风过后,可能连东山再起的机会都没有了。”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诏安湾的海产养殖户李少波看来,水产养殖至少要10年才能算一个盈利周期,9年挣钱一年遭灾就全赔进去了。

“平均来看,每年对宁德市有影响的台风通常会有3个左右,而台风对水产养殖的破坏性又极大。在宁德,水产养殖是当地渔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所以,如何确保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一直都是政府最关心的大事。”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坐镇指挥抗台工作的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土办法难抵超强台风

为了应对台风,当地水产养殖户通常会把毛竹绑在鱼排上,利用竹子的韧性减缓台风带来的破坏。

“这个土办法不能说没用,但真的遇到超强台风,谁也不能确保鱼排是安全的,所以还得有保险,要不连恢复生产的机会都没了。”在福建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维德看来,保险必须得有,而且覆盖面越广越好。

“土办法肯定没保险好。”尤维德说,他用这个土办法带着周边的人养了几十年海产品,亲眼见证过中小养殖户因一场台风而走投无路的场景。

实际上,此前,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曾开展了水产养殖保险的试点工作,但始终未能全面铺开。究其原因,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理事长黄世峰坦言:水产养殖范围广、面积大,台风损失评估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工作难度大;此外,养殖涉及的水产种类繁多,水产所处的环境均在“看不见、摸不着”的水下,理赔定损难度极大。

国寿财险工作人员在进行水产养殖现场调研。国寿财险福建省公司供图

迅速理赔不扯皮

在尤维德的白秤潭养殖基地,记者真实感受了一次何为“看不见、摸不着”。一个网箱长5米、宽5米、深7米,记者站在鱼排上根本看不到一条鱼,但随着渔网慢慢拉起,满网的鱼争先恐后地跃出水面。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鱼成熟时一个网箱约有1.5吨重。眼前这箱真绸鱼的市场价为25元/斤,这一箱的价值大概在7.5万元。”

为此,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的水产养殖保险试点陷入了“收了保费不够赔”的尴尬处境:开展试点以来,保费收入约200万元,而赔款达600万元。

“如果没有这个产品,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工作依然还是‘试点’。现在‘泰利’从福建登陆,我们一点都不怕。”黄世峰口中的“这个产品”,正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福建水产养殖业量身打造的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

“去年台风‘鲶鱼’来袭的时候赔了我90多万元,而且速度非常快,几天就到账了。”在尤维德看来,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非常值得推广,台风路径在网上、电视上都可以看到,理赔标准清清楚楚,理赔过程也就不会扯皮;不扯皮,保险公司赔的速度也就更快。

“为了提高养殖户抗风险能力,避免因灾致贫,保障福建水产养殖产业健康稳健发展,2016年,我们结合福建省气候特点,为福建养殖产业量身打造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并在宁德、福州、泉州、漳州沿海地区进行试点。”据国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业务总监林全德介绍,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期限,当台风行经路径与约定范围接触,同时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即可赔付,也就是“触发即赔”。比如,2017年升级后的产品合同中就约定,各沿海县域海岸线一带长达150-160公里的范围为触发线,只要约定标准的台风,行径路线穿过设定的触发线,不管现场损失与否,都将按照相应标准予以赔付。这也破解了传统水产养殖保险承保、查勘、定损以及理赔等各环节的难题,避免了与养殖户间因赔付标准意见不同而引发的各类争议,有效地提高了保险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保障范围覆盖8成沿海渔业县城

今年7月底,“纳沙”台风行径路线经过莆田、福清、平潭的约定触发范围,且接触时级别为12级,触发理赔。短短几天后,莆田、福清、平潭三地的146户水产养殖户拿到近80万元的赔款。

这一创新性的险种也得到了得到了福建保监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支持下,2017年开始给予投保养殖户一定比例的保费财政补贴,由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联合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以扩大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覆盖面。

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办以来,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已累计为福建水产养殖户提供了高达2亿多元的风险保障,承保面积累计超20000余亩,目前,保障范围已辐射全省近80%的沿海渔业县域。

“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该产品的条款,细化气象指标采集,根据历史赔付情况进行费率优化调整,继续加大该产品的拓展力度,扩大保险覆盖面,更好地发挥保险‘大数法则’分散风险的作用,帮助水产养殖户在遭遇台风大灾后第一时间得到理赔,迅速恢复生产,助力福建水产养殖业实现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林全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