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回归保险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

——专访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江龙海

发布时间:2017-10-10 09:59:15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梁罗荣

目前,保险业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凸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近日,《中国保险报》记者就保险业如何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实现更好发展等问题,对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国寿”)总经理江龙海进行专访。

《中国保险报》:目前,保险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福建寿险市场保费规模持续领跑的寿险公司,您认为如何做到“保险姓保”?

江龙海: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以及上级公司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解读相关文件精神,把回归保险本源、专注主业发展作为落脚点,把防控金融风险推进公司平稳健康发展作为关键点,强化战略落地,深化改革创新。

保险的本质是风险保障和管理,特别是在新常态下,人民保障需求不断提高,经济社会运行风险不断上升,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更加突出。只有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产品设计到经营策略进一步回归保险保障本质,才能在拓展服务对象、扩大保险覆盖面、积极发展大众普惠保险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才能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保障和社会管理功能。

《中国保险报》:随着经济大环境和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保险业也需要不断更新理念,进行自我革新。在互联网科技等新环境下,福建国寿要怎么做?

江龙海:我们必须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更快地发展,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布局:

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商业保险补充作用。积极促进各类补充保险的发展,为社会各层级提供商业养老、健康等保险产品,不断拓展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广阔发展空间。同时,做好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的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险经办业务,加快提高承办大病保险的经办管理能力,有效缓解了老百姓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

二是推进产品转型,促进保险保障本质回归。当前,保险业的转型就是强化保险发挥其保障本质,主要集中在健康型产品、养老型产品、意外险等三类产品构成了保障型产品的转型。2017年,福建国寿着力推进主销产品多元,坚持“2+1”的产品策略(分红型保险、保障型保险和短期险),实现主销产品由“分红型为主导”向“分红型和保障型并重”转变,切实提高保障型业务的占比,促进保障型业务的大发展。截至2017年8月底,福建国寿保障类产品(首年期交)突破5.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短期险突破5.6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三是加快网点网络建设,提高保险服务覆盖面。福建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总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大中城市、县域发展等战略。我们通过打造万人市和千人县、建设星级职场、培育万人和千人团队,推进机构大型化、团队大型化,实现管理增效,致力于让人人享受国寿优质服务。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和队伍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突破,在主管自主经营、促销平台创新、主销产品多元、科技融合销售、队伍有效扩军、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创新管理机制,切实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保险报》: 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到了一个空前突出的位置,作为金融业的一个重要领域,保险业面临着风险防范的新形势与新任务,请问福建国寿在防范风险、合规经营方面如何落实?

江龙海:一是着力完善内控体系,落实监管机构和总公司关于偿二代体系下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的工作要求,持续推动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治理和反洗钱全面自查自纠工作,确保长效机制有效运行。

二是着力防控经营风险,积极稳妥推进满期未付清理及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承保质量及续收管控工作,重点关注“五虚”经营管理风险,加大销售一线的风险管控,加强对战略性投入和关键风险点的审计监督,加大问责,立查立改。

三是着力严防销售误导,狠抓犹豫期新单回访及微回访真实性核查工作,切实落实分支机构负责人消费投诉接待日及研究日制度,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四是着力落实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坚决守住风险管理四条底线:案件风险底线、监管处罚风险底线、群体性风险底线、系统性风险底线。对发现问题的,严格按照监管、上级公司责任追究相关标准进行追责。

《中国保险报》:自2017年5月4日《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福建国寿从哪些方面来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做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和价值的发现者?

江龙海: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关键在于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发挥保险的核心功能,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此,我们重点抓住“六个助力”:

一是助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福建正处于历史性发展机遇期,中央大力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支持福建赶超台湾,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福州新区等国家级战略相继在福建实施,诸多含金量很高的优惠政策在不断叠加。据初步摸底,2017年我省申报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有1769个,纳入综合跟踪管理的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47个。中国人寿作为国有金融保险企业,切实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参加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瞄准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投资、三农建设等项目,推进保险资金在福建的运用,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底,累计债券投资余额91.64亿元,基础设施投资余额4亿元,不动产及不动产投资相关金融产品投资余额5000万元。

二是助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福建省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国人寿积极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借助集团公司大健康、大养老的多元化经营战略布局,力争在福建构建新型“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的产业生态圈,就是希望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中也能尽绵薄之力。在2016年“9·8”投洽会上,国寿投资公司与武夷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20亿元的国寿嘉园项目。此外,借助集团公司100个大中城市养老社区的布局计划,目前我司积极争取资源,在福建省内寻找适合投资医养社区、公立医疗机构的地块。

三是助力“海丝”先行区建设。“海丝”先行区建设涉及诸多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和大量人员往来,需要保险资金、产品、服务的支持和保障,解决资金融通和风险管理问题,我们积极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努力为“海丝”建设保驾护航。比如,在服务保障方面,我们在总公司的统一部署下,推出了全球紧急救援服务,包括救援类服务、健康管理服务、贵宾礼遇服务等。

四是助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福建民营企业众多,又以中小微企业占多数,在实体经济面临“寒冬”之际,遭遇融资难、成本高、订单减等种种困难,催生了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的纷乱。除了银行提供贷款支持外,企业也需要保险业资金和服务上的帮助,例如小额贷款保险、保单贷款等。2009年以来,我司为配合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在福建省内开办了农村小额借款人意外保险,近三年累计为60万人次的农村小额贷款借款人提供近6亿元的人身保障,有效降低农村信用社的贷款风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群体贷款难问题。

五是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我们将保险扶贫作为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立足寿险主营业务特点,把大病保险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医疗经办服务,不断扩大保险供给,丰富创新扶贫方式方法,解决困难群众后顾之忧,在实施扶贫工程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2016年,我们为570万人提供了18877亿元的大病保险风险保障,新农合经办及异地调查经办业务服务人群达387万人,补偿188万人次,补偿金额达14亿元。我司还致力于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扶贫业务,力争为近4万的贫困人员提供29亿元的扶贫保险保障,现已递交了与福建省扶贫办的合作框架协议,制定一系列举措,确保“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参保率不低于50%,力争达到80%。目前,我们开办的扶贫保险业务以低保户、残疾人保险为主,今年上半年全省12.85万贫困人口参保,参保覆盖面18.5%,累计赔款283万元。我们还在闽侯、泉港、德化等地开展特困人群医疗救助服务,累计服务人数3.12万人,补偿金额达946万元。

六是助力解决“去产能”职工安置之忧。实体经济“去产能”进程中,将伴随职工的安置,必须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保险是吸纳就业的重要产业链。为促进就业、妥善安置下岗职工作做贡献,这也是保险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2017年上半年,我们营销队伍总人力6.2万人,两年来增长68%,净增2.5万坎人,相当于为社会提供了2.5万个岗位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