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悬赏保险亮相浙江海盐

发布时间:2017-10-10 09:57:58    作者:胡剑雄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段时间跟债务人打了几场官司,虽然赢了,但债务人却‘跑路’了,连电话也联系不上,真急人。现在好了,有了悬赏保险,这些‘老赖’怕是躲不过去了。”在近日浙江海盐人保财险与海盐县人民法院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海盐汇鑫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鑫担保公司”)代表陈女士开心地对大家说。

本次新闻发布会就悬赏保险在海盐全县正式实施向媒体通告,并介绍悬赏保险的具体内容。海盐人保财险与海盐县人民法院在现场签订了悬赏保险合作协议。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海盐县人民法院、海盐人保财险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及签约仪式。据悉,开办悬赏保险此前在嘉兴市尚无先例,海盐是全市第一家。

在新闻发布会上,海盐人保财险与汇鑫担保公司现场签订了3份悬赏保险合同,按照约定,在保险期限内,举报人提供相关线索并使债务偿还得以执行,依照悬赏公告应由汇鑫担保公司对举报人承担的3万元悬赏金及发布悬赏公告的费用,由海盐人保财险负责赔偿。

据了解,悬赏保险是针对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动等问题量身定制的新险种,是司法类保险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悬赏保险的推出,旨在与司法系统相对接,运用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到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践中去,借助第三方力量,合力打造社会诚信体系,让诚信者处处受益,让“老赖”无处遁形。根据悬赏保险条款,执行申请人经法院决定同意后,只需缴纳悬赏金额的10%即可投保,人民法院和人保财险将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发布悬赏公告,发动人民群众共治“老赖”。在保险期限内,如果悬赏成功,将由保险公司向举报人支付全部赏金。

在全县实施悬赏保险是海盐人保财险继诉讼保全保险推出后,在司法领域的又一保险实践。该公司设计的保险方案具有“成本低、杠杆大,渠道畅、曝光强,效率高、赔付快”三大优点,既契合法院提升执行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需求,同时对缓解执行申请人的经济负担及执行诉求和执行难之间的矛盾,最大限度保护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盐人保财险负责人表示,悬赏保险是保险服务运用于司法实践的新探索,公司将密切配合县法院执行局,通过多渠道宣传,提高广大民众对悬赏保险的认知度,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努力将悬赏保险打造成政府、债权人和保险公司三方共赢的惠民保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