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衢州保险业开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7-10-10 10:04:07    作者: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在部署推进“两山”理论实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领域吹响了集结号。

作为经国务院审批确定的五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的浙江省,在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和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方面,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局出发,积极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开疆扩土建设。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会上讲话中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围绕绿色发展推进试验区建设;二是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率先构建有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三是守牢底线,防控风险,营造更加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四是干字当头,成字为要,确保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举行了首届衢州绿色金融十佳产品颁奖仪式、绿色金融签约仪式。本次会议签订的“政·金”战略合作项目共16个,各上级金融机构五年内总计给予39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衢州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签订的“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共20个,市级各金融机构累计授信377亿元,支持衢州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大花园”项目、绿色项目。其中,保险业的三个项目是:衢州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太平洋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签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与衢江区田园康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银企合作协议》。

近年来,浙江衢州保险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理论,高举绿色发展大旗,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及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意见》为抓手,努力拓宽政保合适领域,推动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在绿色保险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形成了生猪统保与无害化处理、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健康扶贫保险等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保险产品,既培育了行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又加快了保险业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的步伐,推进了社会治理模式的变革。

浙江省委领导,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保监局、银监局、证监局领导,衢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金融保险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参观了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展,听取了新华社记者关于绿色保险的专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