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甘肃保监局全面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

发布时间:2017-10-11 09:42:0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出台后,甘肃保监局立即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结合省情实际,找准监管方向,明确工作重点,全力落实加强监管、防控风险、治理乱象、补齐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任务。

夯实基础补齐短板

“1+4”系列文件出台后,甘肃保监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将全局干部的思想行动与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相统一。为深入传达保监会“1+4”系列文件重要精神,组织召开全省保险业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暨风险防范大会,会议通过视频方式连线开到各市州、各县区,参会人数达1300余人。派出占全局近一半人数的4个工作小组,选择业务规模大、保险机构全、发展速度较快的8个市州32家分支机构开展现场宣导,并发动当地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保险机构配合做好宣传工作,将“1+4”系列文件各项要求传递到每个地区、每家机构。

按照“1+4”系列文件要求,逐条逐项对照,对重点工作计划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共制定48项工作任务台账,做到任务分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将每项工作逐条分解到责任处室,并根据工作任务性质区分单独完成、共同完成、牵头协同等,将具体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科室工作人员,明确责任,督促落实,确保实效。

据悉,“1+4”系列文件出台后,甘肃保监局先后修订完善各类工作制度31项。其中,机关管理制度6个,强化工作落实制度8个,廉洁自律制度14个,规范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3个。制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重要节日关键节点廉政提醒制度》等一系列监督机制,切实强化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工作基础。

开展“陇保探险”排查风险

自5月起,甘肃保监局在全省部署开展“陇保探险”重大风险大排查行动。在组织全省所有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开展风险自查的同时,由局领导分别带队,选定各处室监管一线工作人员30余名,组成4个排查小组,以“神秘人探测”“情景模拟”和“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组团开展排查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全省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围绕保险欺诈与非法集资开展宣传。与人民银行联合开展反洗钱专项联合检查,以大排查强监管,以强监管促防控。

通过对全省25家保险机构和10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现场督导,针对发现的重视不足、手段单一、防范措施缺失等问题,立即要求各保险公司开展二次排查,形成重大风险排查数据库,列明可能产生风险的内设部门、分支机构、内部人员、外部人员以及产生风险后的风险防范措施等。“陇保探险”共排查保险市场风险143项,可能产生的风险环节68个,各保险机构自查发现的风险部门和机构135个,发现造成风险隐患的公司内部人员154人,外部人员36人。

甘肃保监局以“陇保探险”风险排查为基础,汇总建立全行业风险排查数据库,及时跟踪掌握保险市场经营过程中风险的集聚程度以及分布特点。要求各保险机构对照排查发现的群体性事件风险、案件风险、非法集资风险、保险从业人员管理等风险事项,通过完善机制、落实责任部门、明确整改责任人、改进业务环节、明确整改措施等方式,妥善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风险。

统筹协调多措并举

“1+4”系列文件出台后,甘肃保监局联合甘肃省扶贫办出台《甘肃省保险业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指导意见》,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健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支撑体系。甘肃省农业保险目前共开办有玉米、马铃薯、牦牛等11个中央财政补贴险种,中药材、苹果、设施蔬菜、肉牛、肉羊、烤烟、樱桃、枸杞、洋葱等地方特色保险试点,全省农险品种近3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大宗种养殖、区域性优势品种、地方性特色产品”和“传统成本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的“3+3”保障体系。在全国首推中药材产值保险,为药农提供自然灾害和中药材价格下跌“双保险”,开办3年以来共向3.72万户药农赔款5542万元。藏区特色养殖保险开办5年来,业务规模、保险覆盖面均居全国第一,累计支付赔款4.9亿元,受益牧民6.6万户。通过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协作,推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惠农贷”保险支农融资贷款,创新“农业保险+支农融资+保证保险(政府担保)”模式,向两家肉牛养殖企业融资400万元,预计全年完成“惠农贷”保险支农融资1亿元以上。在临洮县开展“政府+产业联合会+龙头企业+保险+银行+贫困户”的“六位一体”肉牛产业扶贫,通过肉牛养殖保险、险资直接贷款、信贷保证保险增信向银行贷款等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提供“一揽子”实惠,已发放险资贷款1000万元。针对农村一、二类低保户、五保户和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指导保险机构在天水、定西等市州创办“两保一孤”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已为28个县区的100.9万名贫困群众提供保障306亿元,已有1696人次享受到了2633.5万元的保险补偿。

“1+4”系列文件出台后,甘肃保监局积极推动“险资入甘”,支持甘肃省重大基础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险资入甘”到账资金39.6亿元,引入项目12项,累计已有58个项目获得保险投资327.2亿元。甘肃保监局“险资入甘”推介项目正式入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和微信服务平台,首批推荐甘肃省融资项目22个,拟融资金额300亿元,为保险资金与甘肃省重大建设项目对接打通了渠道。今年以来,甘肃省政府分别与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平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兰州、嘉峪关等10个市(州)政府与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均涉及项目投资事项。

为了更好地完善大病保险政策,甘肃保监局协调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相关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范围。目前,甘肃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人员稳步保持在2200万人左右,罹患大病的参保群众保障水平普遍提升了10-15个百分点。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从5000元降至3000元,推动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30元/人提高到55元/人,将33种特殊疾病、慢性疾病的高额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大病保险补偿范围。对城乡居民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超过3万元以上的部分,大病保险再次按比例分段报销,最高报销98%,报销金额上不封顶。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险年内最高报销5万元的政策限制,有效缓解城乡居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甘肃保监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贯彻保监会“1+4”系列文件总体思路,推动“加强监管、防控风险、治理乱象、补齐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根本。加强执纪监督,从纪律建设、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决纠正“四风”、探索实践“四种形态”转变执纪方式等方面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突出服务大局两个领域。在助推脱贫攻坚领域,精准对接农业保险服务、贫困人口医疗健康保险、民生保险和产业脱贫保险服务需求,健全保险扶贫支撑体系。推进农产品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推动“两保一孤”保险试点提质扩面。在支持实体经济领域,努力在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贷款保证保险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加大“险资入甘”精准对接,搭建保险资金运用对接平台,优化投资环境,解决沟通不畅问题。三是抓好市场监管三项重点。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严防满期给付和非正常退保风险,防范群访群诉风险,加强重大案件、非法集资等风险的处置。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继续开展理赔难和销售误导整治,加强保险消费投诉处理与风险提示工作。夯实监管基础,推进监管标准化、信息化、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从严从实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