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节庆里 脚不停——宁波鄞州人保财险查勘员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7-10-11 09:46:11    作者:张文胜 张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文胜 张珍

10月1日8时30分,笔者在人保财险浙江省宁波市鄞州支公司看到,该公司车险查勘员肖基友刚刚从云龙镇的事故现场查勘回来。他说,7时多,有一辆私家车在倒车时碰到石墩,接到指令后,他立刻前往查勘。

前一天(9月30日)他值晚班,从17时到岗后一直处于待命状态。没多久,他就接到指令,去东钱湖镇查勘。18时和21时,又去联盛广场查勘。国庆节当天,他也要值班。

在办公室,他随时关注手机信号有没有中断等情况。“客户出险后,宁波分公司报案中心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我们,我们与客户确认后马上出发去现场。”他说。

趁待命的时候,他开始整理前一天晚上几起事故的资料。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内,7名负责值班的查勘员很少外出,办公室内很安静。肖基友说:“在举家团圆的日子,出行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该公司理赔事业部车险分部经理周栋说,国庆假期第一天,有的市民外出旅游了,有的在家中休息。天气不错,道路也畅通,没有早高峰,事故相对来说少一些。如果是工作日,8时30分到11时是个事故高发期。

肖基友是名90后,去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车险查勘员。国庆期间他要值班4天,没法回贵州老家,准备过段时间再回老家探亲。

正聊着,手机上来了派工短信:东钱湖镇发生一起小轿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的事故,让他马上去现场。刚坐上他的车,行驶不到一公里,电话来了,让他暂时不用去现场了——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当地医院,电动车和轿车已被交警拖离现场。

于是,大家打道回府。刚到办公室坐下,短信又来了:鄞州大道上罗蒙环球城附近发生两车剐蹭事故。

十多分钟后,他就赶到了现场。此时,交警已经作了事故认定。原来,一辆轿车为了避让大货车,突然变道,撞上了正在行驶中的另一辆轿车。由于只是轻微剐蹭的小事故,由全责车主赔偿受损车主1100元。查勘、取证、拍照、笔录……肖基友不到一刻钟就处理完毕。

被撞轿车车主激动地说:“我还要去机场接重要的客人,所以打电话报案时挺担心过节了保险公司的人不能及时赶来,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而且处理得也很快。”

处理完毕,肖基友回到办公室已经11时30分。他匆匆扒了几口饭,又要去下一个事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