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保险业全力保障“双节”高速畅通

发布时间:2017-10-11 09:53:51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记者从江苏省公安交警总队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车流量29.18万辆,同比上升23%。为缓解假日期间因交通事故发生的拥堵,在江苏保监局指导下, 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针对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轻微事故多的特点,积极配合交巡警部门做好人员派驻、查勘理赔等各项工作。

据江苏省保协秘书长翟家峰介绍,省市保险行业协会密切协同,和交管部门配合,协调保险公司共安排450余人次在全省29个高速公路快速理赔点值班,及时处理在高速上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据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统计,假日期间保险业共处理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2000余起,估损金额近2100多万元。事故涉及外省车辆共1514辆,占到出险车辆事故的38%。保险公司充分运用移动查勘等技术手段,提升查勘时效,案件平均用时20分钟,有力保障了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让假日驾车出行这处理保险交通事故省时又省心。

合理布点 最短事故处理仅5分钟

中秋节当天,京沪高速由南向北苏州段,两辆小车追尾,后车司机王先生是全责。他与前车司机商量,立即开到京沪苏州北收费站的轻微事故快速处理点,沪宁高速苏州交警大队民警现场出具事故认定书。经人保财险现场定损,前车损失860元。王先生和对方互留姓名、车号和联系方式后各自开车离开,整个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记者了解到,各快处点都有保险公司派驻人员现场提供轻微交通事故快速查勘、定损等一站式服务。每起事故到达快速处理点后由保险公司人员引导,进入受理程序后10分钟内完成查勘,并引导当事人进入后续处理流程,当事人将大大缩短在高速公路等待、滞留时间。

同时,保险公司还承诺各快处点理赔服务标准一致,服务全国,外省(市)保险公司投保的车辆在江苏省高速公路出险的,在快速处理点享受与本省保险公司投保车辆同等的快速服务,保险监管部门将逐步协调江苏省境内没有分支机构的各总公司采取派驻公估公司的形式提供现场查勘、定损服务。

10月7日,宁宿徐高速马坝段,一辆河南牌照轿车与一辆湖北小车碰擦,交警引导到盱眙县高速出口保险理赔点,仅6分钟处理完毕,两车主握手言笑,各奔回家路途。

据江苏保监局产险处相关人员介绍,江苏联手公安交警和交通部门实施快赔快处机制,第一时间发现事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勘查现场、第一时间撤除现场、第一时间案结事了,江苏省是全国首个采取此项举措的省份。

南京人保财险打造人保“心服务、芯理赔”理赔特色服务品牌。在国庆8天假期中,理赔战线员工坚守岗位,为过往车辆提供加注玻璃水、搭电、换胎服务,为临时泊车小憩的车主送上免费的矿泉水,协助异地旅游私家车辆排查事故隐患,同时为小额人伤案件客户提供现场快速处理,共接到车险报案7227起,现场处理1282起。

江苏大地保险在南京、连云港市等地市风景区及高速收费站设立了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处理点,同时,处理点还为广大自驾车游客免费提供饮用水、加玻璃水,还提供免费非事故道路紧急救援(非交通特殊管制地段),包括车辆加水、搭电、更换轮胎、拖车牵引、现场抢修等服务。

省市保协调联动 节日出行更畅通

10月6日,在京沪高速淮安段,记者看到这里有不少车主已经进入快速理赔程序。“那些不愿意走快速理赔的司机都是没经历过,只要来办一次业务,就会发现快速理赔还是很方便的。”车主李先生已经有发生好几次交通事故走了快速理赔程序,每次的办理时间都不到20分钟,他感觉比较便捷。

江苏省保协针对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轻微事故多,积极配合交巡警部门做好人员派驻、查勘理赔等各项工作。

省保协组织保险公司与交巡警部门的联动机制,简化了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减少了当事人现场滞留导致的交通拥堵或者二次事故发生。据不完全统计,每起轻微交通事故从发现至撤离平均用时15分钟,100%的轻微事故当事人选择了自行撤离现场,且38%的快处案件涉及外省车辆,其理赔手续也得到极大方便。

南通保险业提前动员,精心部署,为确保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9月29日,南通保协邀请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陆毅等相关部门领导,召开南通地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推进会,在通4个主要高速出入口开展为期10天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双节”期间,南通保险业入驻四个高速点101人次,受理案件489件,涉及车辆936辆,估损金额586.78万元,快处快赔点的设立,进一步缩短了事故双方停留在高速的时间,进一步提升了保险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常州保险业设立15个轻微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快处点。常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充分沟通,协调设立2个高速快处点、13个市内快处点,保险公司在常州地区15个轻微交通事故快处点位值班,实现当事人快速撤离交通事故现场、快速查勘、快速定损、快速理赔。同时,对很多交通参与者可能还不是很了解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为此,常州市保协通过电视和电台等媒体,公布轻微交通事故快处点及处理流程,方便了驾驶人员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快速处理。

10月1日上午9点左右,苏嘉杭高速公路快速理赔点的查勘定损员接到一起事故报案,来自安徽的李先生与另一车辆发生碰擦,苏州人保财险5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迅速对事故车辆进行拍照、查勘,并协助李先生在交警处开具事故认定书,当场办理相关理赔事宜,双方对定损人员热情、真诚、高效的服务表示非常满意。据统计,从9月30日下午3点起,截至10月8日中午12点,苏州人保财险在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等3个快速处理点共处理交通事故近32起,估损金额达70万元。

据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蒋雷介绍,在江苏保监局和苏州保监分局的指导下,通过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对接,组织苏州地区各产险公司开展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快撤快处工作。协会依据往年数据,提出将工作时间在部分时点延长至晚上9点,协会倡导有条件的公司自行安排人员进驻点位展开服务,条件不允许的公司可统一委托由行业认可的公估公司进行处理。累计设置临时点位8处,安排值班人员732人次,处理事故1037起,涉及车辆2374辆,其中外地车辆1209辆,涉及理赔金额1579万元,单个事故平均处理时效21分钟。今年十一期间共处理事故30起,涉及理赔金额4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