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一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贵州茶农:“这个保险真是买对了”

发布时间:2017-10-12 10:42:52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正安县位于革命老区贵州遵义市,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之一,白茶是这里的支柱产业。

“我们县共有35万亩茶园,覆盖19个乡镇100余个行政村,涉及贫困乡镇17个,贫困村48个,带动茶农1万余户5万余人,其中贫困户2842户11631人。全县茶农人均因茶增收2000元以上。”正安县政协副主席吴平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种植在海拔较高山区的茶叶,往往有较高的品质和市场价格,但也极易受倒春寒伤害。为减少倒春寒给茶农带来的损失,2016年年底,贵州在正安县等4个产茶县进行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

在正安县桴焉镇坪生村大宝顶茶园,记者见到了种茶户郭世文。“这个保险可没白买。”他说。

今年1月,郭世文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由省、市、县财政补贴90%的保费,自己花1.08万元给海拔较高的2714亩茶园买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

2月23日,郭世文投保的茶园遭受了倒春寒袭击。原本再过一周就可以卖出好价钱的嫩绿春茶尖儿,一夜之间变成了褐色枯叶,变得一文不值。就在他痛惜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一笔28.17万元的转账。

“当时很吃惊,也没有人来查勘,就直接把赔款给我了。”郭世文激动地说。

据经办贵州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不同于传统政策性农业保险,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理赔的唯一依据就是气温数据,以投保时约定的气象监测点日最低气温作为赔付依据,将1摄氏度作为起赔点,一旦达到起赔点,无需查勘,即根据约定的赔偿标准赔付。

吴平表示,这个保险能最大限度转嫁低温霜冻天气风险,最大程度减少投保茶农的经济损失,助力当地茶产业的发展。

“有了这些钱,就可以给工人发工资,也能继续投产。”据郭世文介绍,他的茶园里有80名工人,都是本村及附近村里的贫困户,采摘繁忙的时候会请到300名左右的零工,大部分也都是贫困户,每天的工资大约120元。

吴平介绍,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保费每亩40元,为了鼓励茶农参保,按省级财政、市级财政、县级财政、茶农5∶2∶2∶1的比例进行分摊,也就是茶农每亩只需缴纳4元钱的保费,贫困户的保费全部由财政补贴。

据了解,贵州打造“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以来,积极创新保险惠农方式,贵州保监局会同地方政府研究推行“政府保基本、农户保增量”的保障模式,使贫困群众在没有缴费负担的情况下,享受到最基本的风险保障。2017年,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3.6万亩茶园提供保险保障2668.84万元,因倒春寒向445户茶农支付赔款305万元,赔款金额超过保费收入的2倍,受益贫困户占比近90%。

在白茶种植过程中,倒春寒只是风险之一,干旱对产业的影响也很大。“我们也在继续研究设计,为茶农提供防范干旱的保险产品。”上述太平洋产险负责人说。

郭世文再三表示:“明年要加大投保力度,这个保险真是买对了。”

 

 

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一: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 

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二:今年多了三份收入  

贵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三:让参保患者减少垫资和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