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服务主业 质量为先

英大财险战略转型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7-10-12 10:46:12    作者:王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芳

近日,英大财险发布了一组数据:在9年的经营实践中,该公司累计为超过56万亿元资产、570万台车辆提供了专业化保险保障服务,累计处理赔案223万件,支付赔款145亿元,充分发挥了支持产业发展和保险的经济补偿作用。

截至目前,该公司打造了以27家分公司为主体、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经营网络,保费规模由6.49亿元增至83.3亿元,实现了年均43.99%的发展速度;累计完成利润总额22亿元,创造了自开业以来连续盈利的佳绩。

成绩的取得源于英大财险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服务主业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的转型发展、战略调整。也为此,2016年,在全国86家财产保险公司中,英大财险保费收入规模排名第13位,获得了惠誉国际财务实力“A-”评级,并被选为“中国价值成长性十佳保险公司”。在中国保监会发布的治理评价公告中,英大财险取得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优质”评价和分类监管“A”评级。

服务主业 提质增效

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业提出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部署,这促使行业用全新视角审视自身,筹措如何抓住“服务实体”和“质量效率”两个牛鼻子进行战略布局。9月20日-21日,英大财险组织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确定了“立足电网、服务主业、产融结合”的战略定位,坚持服务主业、服务行业、质量为先、效益至上,在管控好风险的基础上实现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在服务主业上,英大财险将围绕电网建设、安全生产、运行调度、客户服务等全流程,运用保险工具提高电网本质安全水平;服务电力体制改革,深化产品和业务融合,发挥保险保障、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职能。

在服务行业上,英大财险将实施“以电织网”策略,聚焦电网上下游企业、低碳新能源产业,发挥涉电领域技术优势,围绕供能、用能、储能、消费等能源流通环节提供针对性服务。同时,加快新能源领域产品创新,研究电能替代市场的保险需求。

在推动质量和效率提升上,英大财险将强化风险防控,提高优质客户、优质渠道、优质业务占比;通过先进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人员效能;完善服务质量标准,加快形成服务技术领先型竞争优势。

做强做优 做专做精

有序推进发展战略优化调整

据介绍,以“服务主业、服务行业、质量为先、效率至上”为切入点,英大财险将具体工作落脚于电网业务、车险业务、专业特色、团队建设四大领域,总的原则是做强做优、做专做精。

一方面,英大财险将针对主业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并落实特色业务发展规划;不断充实风险储备,实现风险保障全面可靠。另一方面,该公司将发展中高端车险,通过强化细分市场和目标客户定位,优化渠道结构、版块结构、区域结构,壮大价值贡献度大的核心客户群体。

除此之外,英大财险还将科学调整机构调配人员,延伸电网业务部门工作职责,全面开发、维护、管理电网承保、理赔业务;增设能源事业部门,统筹开展电力行业、新能源业务、电网上下游产业链业务;建设现场查勘调度中心、集中定损中心、电话销售中心和互联网业务销售中心。优化业务结构,砍掉亏损业务,淘汰落后业务,清理劣质业务,拓展特色业务。

“三抓一控一促”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新环境

战略转型的一个目标就是控制风险。英大财险近期将工作重点由“重业务”逐步向“重合规风控”转变,组织开展了“抓违法、抓违规、抓违纪、控风险、促发展”(“三抓一控一促”)治理整顿活动。通过整顿,该公司梳理出违法、违规、违纪禁止行为清单事项120项,并重点对照清单列表查处所属机构和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

据介绍,活动分为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内部处理、完善整改4个阶段。10月中旬,英大财险将在系统召开“三抓一控一促”治理整顿活动启动大会。10月底前,所有机构对照禁止行为清单和法律规章制度,主动排查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2018年上半年,英大财险总公司将带队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2018年7月前,英大财险将完成对问题机构和人员的内部处理与问责工作;2018年年底前,完成对检查发现所有问题的整改,彻底根除经营管理中的“发热点”和“出血点”,消除和化解公司发展面临的风险,提升公司战斗力、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