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淮安:定制农险农户满意

发布时间:2017-10-13 11:28:12    作者:祖兆林 马进 邵连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通讯员 马进 邵连欢

江苏省淮安市老子山镇位于洪泽湖畔,是水产养殖大镇。不过,洪明村螃蟹养殖大户严加友道出了当地养殖户的苦衷——“一遇洪水,养殖户一年就白忙活了!”

2016年初,淮安人保财险推出的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避免了这种情况。该保险将水位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数,当内塘正常水位因暴风暴雨或者洪水灾害等发生变化影响螃蟹生长时,及时实施理赔,保障养殖户利益。

严加友是洪明村第一个投保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的养殖户,他家有螃蟹养殖水面400亩,缴纳保费1.3万元。2016年6月27日,连续暴雨,鱼塘漫水,再加上浑水污染,严加友的螃蟹大面积死亡,损失逾万斤。幸运的是,经人保财险核查定损,严加友不久就拿到了理赔款2.4万元。

“损失大大减少了!”严加友说。今年他又是村里第一个参保的。

据老子山镇副镇长杨华金介绍,该镇共有养殖水面4.4万亩,其中2.22万亩投保,今夏受水灾影响,4838亩螃蟹受损,获赔147万元。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让受灾养殖户得到了保险公司经济上的补偿,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

杨华金表示,螃蟹养殖占老子山镇养殖总量的90%,是全镇经济支柱,镇里将继续把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投保工作列入镇农业重点项目,全力推广,确保投保面积超过3万亩。

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是淮安人保财险农险险种创新、为淮安农业产业发展定制服务的案例。淮安人保财险副总经理闫超英认为,农业保险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惠农政策,要把这项政策落到实处,关键在于紧密结合农民的风险需求,积极开拓农民实际需求的农业新险种。近年来,淮安人保财险强化调研,大胆创新,以定制式助力农户发展高效农业,先后开办了蔬菜大棚、育肥猪、能繁母猪、鸡、鸭、鹅、螃蟹以及露地水生蔬菜等多种高效设施农业保险。

2016年7月份的一场大雨,给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古庄牛生态休闲庄园的蔬菜大棚带来巨大损失。庄园种植的30多亩西瓜全部被水淹没,还没成熟就烂在了地里,逾20亩黄瓜、葡萄等被雨水浸泡。该庄园负责人至今记得,在向保险公司报案后,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庄园开展自救,并对受损情况进行了登记。洪水退去以后,人保财险还组织农业专家上门进行二次定损,并多次上门和农户沟通赔付方案,协商定损结果,及时支付了赔款。

淮安市清江浦区区委农工部副部长姚茂余表示,仅2016年,清江浦区就发生了3次较大面积的大棚灾害,涉及农户1135户,受损面积累计达到2235余亩,保险公司共计赔款49万余元。蔬菜大棚保险的开展,给惧怕风灾雪灾水灾的种植户吃了“定心丸”,对农业恢复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淮安人保财险总经理卢勇其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该公司以创新驱动加快定制式惠农险种的研发,在全市已开办农业保险险种25个,基本涵盖全市农业生产类别,其中螃蟹水文指数保险为477名螃蟹养殖大户赔付水灾损失360多万元;水稻补充保额保险共为5200多户农户赔付330多万元,成为全市年度创新险种亮点,并荣获“淮安市惠民保险产品”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