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上养殖还需保险护航

发布时间:2017-10-16 09:11:23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十八大以来这几年,好政策都让我们赶上了!”10月13日一大早,孙刚与《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见面后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今年47岁的孙刚是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壮元海”)董事长,他还是一个身上带有点儿传奇色彩的创业者。

18岁那年,孙刚从辽宁省法库县以优异成绩考入辽宁大学数学系。在大学期间,他发起并和同学们创办了沈阳市第一家家教中介。毕业分配到鞍钢自动化研究所后,国企慢节奏的时间空间让他得以创建了属于自己的IT公司,年产值达5000万元。

2005年,获悉爷爷患上癌症,心急如焚的孙刚托人从大连长海县买来海参,督促爷爷连续吃了几年,爷爷竟然超出医生的诊断“预期”,生命延续了4年。是不是海参起的作用无从考证,但孙刚自此对海珍品养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1年,孙刚来到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以1600万元买下了一片4184亩海域的经营权,接着又追加投入2000多万元,开始养殖鲍鱼和海参。

或许是大长山岛得天独厚的优质海水生态养殖环境恩赐,孙刚的壮元海海珍品尤其是鲍鱼和海参等系列产品一度蜚声国内市场,其中鲍鱼产值一度占据大连市场半壁江山,年产值稳定在六七千万元,壮元海及其海珍品也先后获得了“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和“辽宁省著名商标”等原产地资质和品牌。2015年10月,壮元海成为大连海珍品养殖企业里首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2015年8月6日,壮元海所在的大长山岛养殖海域刮起13级大风,巨大的海浪将壮元海养殖区几百个特制的大型钢制鲍鱼养殖笩被冲到了另一座岛屿——小长山岛海域……大风过后,孙刚租赁大批大马力船舶设备沿海全力搜寻施救,最终找到并拖回大多数养殖笩。

“好在当初舍得投入的钢制养殖笩十分坚固,损失控制在几十万元内。如果大风再持续几个小时,养殖笩跟随海流漂移到外(公)海海域,几千万元的投入就都得打水漂了!”孙刚回忆起这一幕,至今还心有余悸。

这次台风过后,孙刚想起了人保财险长海县支公司业务员张国之多次向他宣传的海水养殖风力气象指数保险(以下简称“海水养殖保险”)。

凑巧的是,没过几天,张国之再度找到了孙刚。他把海水养殖保险的来龙去脉认真地给孙刚讲解了一遍。当听说海水养殖保险是大连保监局联合人保财险推动地方政府在全国首创的农业政策性保险,可获得政府财政补贴时,孙刚觉得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迫不及待地催促张国之“马上就办”。

从2015年开始,壮元海每年投保金额都在2000万元以上,保险覆盖从鲍鱼、海参到海藻等海水养殖全领域,实现海水养殖风险保障立体和无缝对接。

壮元海投保两年多,每年获得保险理赔100余万元。有的年份,壮元海获得的保险理赔少于保费投入。对此,孙刚表示,“保险就是防大灾、减巨亏、保成本,再遇到几年前那场大风,我就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啦’!”

孙刚的妻子、壮元海财务总监赵艳波这时插话“过去我们养殖鲍鱼等海珍品用的海藻消耗很大,每年为此投入就有2000多万元。现在有了保险,这个环节的养殖供应链就完全由我们自己解决了,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海珍品饵料的质量和纯绿色。”

“我们现在正跟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一款具有专利权属、生产微藻的科技创新设备,每台设备单价10余万元。由于是创新科技设备,无论前期科研投入,还是最终大批量投入使用,面临科研投入产出比及海上应用后飓风灾害双重风险,这一设备的专利权保护也亟须与之匹配的保险(产品)。”赵艳波眼睛里分明写着期盼的神色。

坐在一旁的孙刚此时脸上反倒现出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十九大再有几天就要召开了,我们盼望十九大能给海上养殖业也带来推动。有了好政策,我们就能大胆地把传统海上养殖业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让大连海上牧场建设迈上一个大台阶!”

“当然了,这些最终还要保险给我们保驾护航,这样,我们才会放宽心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孙刚和赵艳波这对夫妻搭档的脸上流露着对未来的满心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