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sigma报告:新解决方案可更高效地转移风险

发布时间:2017-10-16 09:22:5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10月11日,瑞再发布题为“商业保险:创新拓展可保范围”的sigma研究报告指出,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变化会带来诸如供应链中断等新风险,企业部门也已从以实物资产为主的制造业转型为以无形资产为主的服务业。为了满足服务型经济的需要,保险业不断开发新产品,以改善可保性,并扩大风险管理中保险覆盖范围,而新型的解决方案可更高效地转移风险,降低盈利、现金流的波动性,并支持业务增长。

报告指出,受技术、经济、人口、社会和地缘政治等宏观趋势的驱动,商业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些结构性变化创造了新的机会,但也带来了新的风险。与此同时,企业也从主要依赖实物资产转变为更多地利用无形资产来创造价值,例如,知识产权、网络、平台、数据和客户关系等等。多项对公司风险认知的调查都反映出上述变革及其产生的相关风险。例如,对全球风险专家的调查显示,网络风险和供应链风险导致的业务中断已成为企业最关注的风险事件。

“新型解决方案正为更多风险提供保障,并将保险责任范围从有形资产扩大到无形资产。比如,综合保障结合了多项风险及相互依赖的触发因素,能够更好地与投保人的具体风险转移需求保持一致。”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高旷楷表示,除了提供涵盖多项风险的保障外,综合解决方案还聚焦于所有风险的联合分布形式,因此能提供高效率的风险转移方案。

报告认为,基于指数而非实际损失的参数解决方案也具有效率优势。参数触发方式的最大优势是清晰度和中立性:只要满足并达到预设条件,被保险人无需等待冗长的理赔调查,便可在短期内获得事先约定的保险赔付。因此,参数解决方案特别适合管理盈利波动或用于保障业务中断风险,无论实体资产是否受损。报告显示,最近开发的一项多年期参数型地震保险就很好地证明了此类解决方案的有效性。美国某州实体机构为其在该区域内的不动产购买了地震保险,触发条件为地震震级高于设定的最低标准。投保人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充足的灾后流动资金,以管理地震发生后的初始现金流需要,譬如用于紧急疏散和灾后恢复重建。

报告指出,保险解决方案也逐渐用于保障盈利和现金流风险。随着触发因素和赔偿结构的演变,以及数据和建模技术的进步,一些以前不可保的非核心业务风险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得到保障。能够通过创新方式获得保障的风险包括非物理损坏业务中断风险、网络安全风险、产品召回风险以及天气和能源价格风险等。比如,巴西水电发电量居世界第三位,该国正逐渐从40年来最严重旱灾带来的影响中恢复。巴西的一家能源贸易公司希望对冲未来潜在的旱灾风险。针对这一需求,保险公司为其开发了指数化衍生解决方案。该指数基于河流自然流量,由一家负责协调和控制发电和输电设施的独立机构每天测算。如果该指数低于规定的阈值,衍生解决方案就会支付财务赔偿。该指数化方案对冲了贸易公司的旱灾风险(这是其面临的最重大的天气相关风险),并有助于稳定该公司未来的预期盈利。

报告认为,在有些情况下,新颖的保险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业务模式创新,公司也可以利用风险转移方式进行市场营销和产品差异化设计。例如,中国某公司希望推广一项客户忠诚度计划。根据该计划,如果农作物遭受强风暴的破坏,当地农户就可将已购农药免费换新。制造商的目的是将这项风险转移到保险市场。通过为其产品提供附加保险,农药制造商不仅能够刺激销售,还能提高客户忠诚度,并小幅上调产品价格。对农户而言,免费换新政策可在其最需要的时候提供财务救助。

报告最后指出,业务环境的结构性变化导致风险格局不断变迁;因此,企业的风险管理也变得日益复杂和不可或缺。公司借助金融工具转移风险,以降低财务困境的连带成本,并保障现金流及相关投资项目的安全性。此外,公司也采用新颖的风险转移方案,通过降低资本成本创造价值,并降低盈利波动。新的保险产品可以拓展可保性边界、增强保险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最终会扩大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