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西:合力做好保险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16 09:30:20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10月13日,广西保监局联合自治区金融办、崇左市政府,在崇左市天等县召开保险扶贫现场经验交流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在会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保险扶贫工作,事关广西脱贫攻坚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保险公司,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区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保险扶贫工作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丁向群充分肯定了保险业助力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她表示,自2016年召开广西保险业服务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会议以来,广西保险业凝聚合力,在农业保险扶贫、大病保险扶贫、产业保险扶贫和补位保险扶贫四个方面做出了很多成绩,也探索了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好经验、新模式,各级各部门利用保险工具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到明显提升。

丁向群介绍,去年全区111万贫困人口脱贫,居全国第一位;减贫速度25%,居全国第二位,共有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摘帽,“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她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目前全区仍有326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3909个贫困村和46个贫困县尚未摘帽,广西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做多的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而且,越往后,脱贫的难度也越大,广西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付出比以往、比别人更大的努力。

丁向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配合,营造合力,抓紧抓好保险扶贫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将保险工具嵌入到各项扶贫政策中;二是积极配合保险公司拓宽保险覆盖面,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困难户生产生活,提供更多更全面的风险保障;三是简化手续,主动深入农村一线,提升建档立卡困难户办理保险业务的便捷性;四是注意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要守住和巩固脱贫成果。

广西保监局局长姜国富对下一步做好保险扶贫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提升对保险扶贫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完善扶贫机制制度,巩固扩大保险扶贫工作成果;三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区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同时要发挥保险的资源聚集效应;四是打造保险扶贫示范区,在更高占位、更大格局上支持沿边地区实现更快发展;五是要严格遵守扶贫工作纪律,确保保险扶贫依法合规。

在会议现场,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与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保险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保险支农融资项目在崇左的正式启动。截至目前人保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已确定将有11亿元的规模落到广西,其中5个亿将落到崇左。

此外,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天等县人民医院大病保险、驮堪乡南岭村养牛产业两个保险扶贫典型范例和都康乡鑫达手套厂、天等县九零零饰品涂装设计有限公司两个扶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