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身边的“保险工匠”

——记人保财险江苏南通市分公司员工韦存颖

发布时间:2017-10-16 15:32:48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祖兆林

她,2014年8月人保财险全国系统理赔技能大赛审核组第一,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荣获“江苏省保险业岗位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多项殊荣;2016年,摘得首届“江苏省保险业杰出人物”服务之星称号。2017年又斩获人保财险“基层最美青年”称号。她就是加入保险行业仅5年的人保财险南通市分公司理赔中心人伤岗员工韦存颖。

韦存颖于2003年从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和江苏南通瑞慈医院担任了4年临床医生,2012年10月入司后,在南通市分公司理赔中心,从事人伤跟踪与医疗审核工作。3年多的时间,当一般人刚刚成为岗位熟手的时候,韦存颖凭着执着的追求与对伤者的仁心,完成了从专业医生到人伤理赔工作行业标杆的角色转换,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

扎根一线求上进,勤奋学习逐“全能”

初到人保,进入人伤理赔工作岗位,崭新的“一揽子到底”的工作模式让她既欣喜又紧张。过去,她只是坐在家里“核案子”,而如今,她要从一件案件的人伤跟踪开始,到审核,调解,诉讼,每一个环节都要她独立地去把控。

面对新的岗位,韦存颖认识到,无论在知识结构上还是在业务操作上,都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要求,不然就会被淘汰。为了做一名合格的人伤理赔工作者,她为自己定下了坚持学习的目标。韦存颖不仅在工作中注重向身边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请教,而且善于从同行业一些保险公司的优秀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仔细推敲,用心记录。她所学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与法律几乎不沾边,但是她不放过与工作相关的任何一条法律条文,遇到疑难问题时,就向法律专业的同事、领导请教,做好笔记。

经过不断学习,韦存颖对自己工作中所涉及的基本法律条文都有了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入司不到两年就以高分通过了高级理赔员考试和助理核赔师考试。第二年,她顺利地通过了上岗考试,成长为一个以医疗专业为基础、多专业互补的全能型人伤理赔工作人员。

服务不嫌办法“笨”,“雪中送炭”传温暖

理赔工作需要经常和客户打交道,坚持按照“干大事,从细节做起,做小事,从大局着眼”的要求,韦存颖从一言一行的细节之处开始做起,确保真正能够为客户办实事,解难事。

每当接手一个人伤理赔案件后,无论刮风下雨,韦存颖都要在第一时间赶到伤者所在的医院,查看伤情,与伤者沟通,建立良好的关系,为后续顺利调解打下基础。跑乡村,看望伤者是她必须的工作日程,每当想起一个个伤者翘首期盼着为他们送去赔偿的希望,无论多难走的路都要走过去。韦存颖对自己提出要求:每个月至少要回访5名伤者。韦存颖就是用这种一步一个脚印的“笨方法”获得了许多伤者的信任,她的人伤案件调解成功率一直在南通人保财险名列前茅。

入司至今韦存颖个人处理人伤案件数百起,为公司挽回损失500多万元,并无一例投诉扯皮案件。

立足岗位快成才,勇争同业新标杆

多年来,韦存颖一直将人保理赔工作的“细致周到、尽善尽美、恪尽职责”作为自己工作的要求,一直将“真诚相对,用心服务”作为处理人保理赔员与客户关系的座右铭。

在韦存颖来到公司不满一年的时候,人伤分中心进行组长竞聘,虽然当时她并未达到入司必须满一年的竞聘资格条件,但她认为这是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迫切想把自己的所学充分地运用到工作中去,因此主动向公司领导请缨。公司破格让她参加竞聘,并担任了人伤分中心组长一职。由于工作成绩优秀,入司二年她即被聘为南通市分公司导师,接下了公司传帮带的接力棒,所有到她这学习的新同事,她都手把手地教,倾囊相授,尽她所能地使新同事能更快地适应工作,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2015年应总公司邀请,韦存颖成为当年人保系统全国核赔师考试人伤专业出题小组的成员,为人保全系统人伤人才的选拔、择优,贡献了自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