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客户也不如保险靠谱”

发布时间:2017-10-17 08:30:49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陈东明是广西凭祥市合力进出口贸易公司董事长,从事中越进出口贸易十多年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推进外贸回稳向好,我们这些处于祖国边远民族地区的中小企业也享受到政策红利,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陈东明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刚开始他的公司都是一些小额贸易,近年来,出口发展比较迅速,2012年出口0.19亿美元,2016年达到2.11亿美元。

由于中越边境贸易大都有认人不认公司的传统,陈东明坦言,自己以前缺乏风险防范意识,他认为与那些买家都认识十多年了,到了越南经常到他们家里吃饭,一点小钱他们不会赖账的。

2016年11月,一位越南老客户找到他,要求购进一批毛毯,货值3万多美元,约定发货后30天内付款。他在收到7000多美元的定金后,就去工厂定制货物,并安排发货。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批货发出一个月后,多次催收货款,但对方不断找各种借口拖延,派出人员专门到越南去找,对方也拒不见面。

“做进出口贸易最怕货款收不回来,一单出了问题,公司资金就流转不起来,就不能再接其他的单子了。”陈东明说。

还好,陈东明此前投保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货款迟迟无法收回,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中国信保进行报损索赔。很快他便收到了中国信保6万多元人民币的理赔款,挽回了部分损失。回忆此事,陈东明到现在还有点激动:“老客户也不如保险靠谱,要是没有这个保险,公司就亏大了!”

中国信保南宁营管部总经理张显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扶持外贸的政策进一步加大,在逐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的同时,要求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等。

张显介绍,中国信保在广西服务出口企业覆盖率2012年为20.1%、2016年为49.4%、2017年8月已达68.5%,覆盖率每年都在大幅提高,并且通过主动向出口企业介绍国际市场需求、国别风险报告、国际买家信息咨询,联合银行为出口企业开展保单融资,开通小额理赔快速通道等多种形式,大大增强了企业出口的信心。

陈东明表示,有了出口信用保险“保驾护航”,出口生意越做越红火。“期盼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家今后进一步出台扶持企业出口政策,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简化政府办事流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广大中小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更多实惠。”

“下午还要去越南,约了一位客户谈生意。”与记者告别后,陈东明又开启了奔波于中越两地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