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业部畜牧业司与人保财险签署合作协议

险资直投助推畜牧业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7 10:13:1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16日,农业部畜牧业司与人保财险在北京签署《关于合作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和产业精准扶贫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坚持“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强牧惠牧、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良性互动合作机制,引导保险机构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创新保险资金投入模式,加快推动现代畜牧业建设。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金融服务仍然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短板,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弱等问题仍然是农民和“三农”工作者反映最突出的问题。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和现代化程度的日益提升,畜牧业对保险的需求迅速提升。畜牧业养殖周期长,前期投入大,资金周转慢,特别是随着规模化水平的持续提高,畜牧业已经进入了高投入、高成本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小养殖户还是大养殖场,生产资金不足、融资难问题都很突出。实践证明,没有金融保险支持,规模养殖难以发展起来,更难以壮大起来。

据悉,协议签署后,双方将立足现代畜牧业发展和产业精准扶贫,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一是探索推广畜牧业保险新产品,联合推进养殖收益险、价格指数险、“保险+期货”、全产业链组合险等新产品试点,促进畜牧业保险扩面提标降费;二是探索建立保险资金支农新模式,推动破解畜牧业发展融资难题;三是支持特色畜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重点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免担保的支农融资业务,帮助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区域特色畜牧业;四是推进畜牧业信息交换共享,支持建设畜牧业产业大数据联盟,提升畜牧业生产信息监测预警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417亿元,其中畜禽养殖业保险保费收入105亿元,占比达25%。自2016年起,中国保监会批准人保财险运用保险资金开展支农支小融资试点业务,2017年批复险资直投额度250亿元,截至目前,人保财险累计签约金额超过90亿元,畜牧业融资占签约总额80%以上。